上新了:北京轨道交通三线齐开

2021年01月01日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上新了:北京轨道交通三线齐开

  昨天(31日)是2020年最后一天,也是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首班车起,轨道交通房山线北延(郭公庄—东管头南)、16号线中段(西苑—甘家口)、有轨电车T1线开通试运营。

  房山线北延

  房山到三环的“通勤捷径”

  昨天首班车起,房山线北延4座车站正式对乘客开放。

  新开通的房山线北延,从地图上看,实际上是在西南四环与西南三环间增加一条轨道联络线,将9号线与10号线通过房山线北延段串联。对于许多上班族来说,增加了一条“通勤捷径”。

  在首经贸站,记者跟着人流搭上扶梯进入换乘通道。通道里亮着五颜六色的灯光,光线打在天花板上,显得绚丽夺目。一位乘客感叹:“像是钻进了一条彩色隧道。”

  从房山线的站台门到10号线的站台门,由于换乘乘客较多,搭乘扶梯时需要排队,记者换乘总用时约2分50秒。而从10号线的站台门到房山线的站台门,全程用时1分12秒。

  随着房山线北延的开通,各站张贴出了最新的列车时刻表。以长阳站为例,工作日从早6点58分到8点50分,进城方向的列车均按照1:1开行大小交路列车,大交路为阎村东至东管头南,小交路为篱笆房至郭公庄。也就是说,一趟开往东管头南的全程车后就有一趟只到郭公庄的区间车。

  16号线中段

  “少换乘一次,节省半小时”

  随着16号线中段的开通,地铁国家图书馆站有了“新身份”——成为本市轨道路网第4个三线换乘车站,实现16号线与4号线及9号线的换乘。

  对于许多乘客来说,这条新线的开通节省了通勤时间。“我从4号线角门西站上车,过去只能在西苑站换乘16号线到永丰南站,全程要花1小时20分钟。”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地图软件显示,在国图站换乘16号线再到永丰南站,可以节省20分钟,中间少停3站。

  从事软件开发行业的翟女士目的地也是16号线北段的永丰南站,她过去要从S1线小园站上车换乘6号线、9号线、4号线、16号线,长途跋涉俩小时。“16号线中段开通后,我可以少换乘一次,节省半小时。”翟女士满足地说,换乘体验也不错。

  亦庄T1线

  轨道上的快速公交

  “乘客您好,欢迎乘坐亦庄新城现代有轨列车T1线。”昨天早上6点整,随着头戴大红花的首班车从南六环外的屈庄站缓缓驶出,亦庄T1线正式开通试运营。

  亦庄T1线正线全长13.255公里,沿开发区瑞合路、博兴路、荣昌西街、荣昌东街、科创街铺设,南起瑞合路南段老观里站,北至定海园站,共设置车站15座,均为地面站。T1线开通后,将大大方便亦庄、台湖等地居民的出行。

  从外观上看,T1线既像没有“小辫子”的电车,又像在轨道上行驶的快速公交。T1线列车的整车颜色由蓝色、白色和绿色构成,车头设计灵感来自于亦庄开发区吉祥物“小亦”,呼应了开发区的科技感与现代感。车辆采用大尺寸车窗玻璃设计、采光好,车辆内部光线通透,体感舒适。值得一提的是,车厢拥有先进的照明自动调节系统,可随户外光线强弱自动调节亮度。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