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6号线中段昨日开通

2021年01月01日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地铁16号线中段昨日开通

  截至昨日17时,地铁16号线中段国家图书馆站换乘量超过2.3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 刘洋)“新线一开通我每天能少走20分钟。”昨起,北京开通16号线中段、房山线北延和亦庄T1线三条轨道交通新线。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三条线路开通后,北京轨道交通运营规模将达到727公里、24条运营线路、428座运营车站、64座换乘站。

  2020年12月31日首班车起,京港地铁16号线中段开通试运营并与北段贯通。16号线中段北起西苑,南至甘家口,长度10.9公里,共设7座车站。本次开通5座车站,自北向南分别是万泉河桥站、苏州桥站、万寿寺站、国家图书馆站和甘家口站,其中,国家图书馆站可实现16号线与4号线及9号线的换乘;另有2座车站,苏州街站、二里沟站暂缓开通。这些站的开通方便了沿线上班族的通勤。

  市民曹女士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她的工作地点在甘家口附近,此前她每天从地铁五道口站上车乘坐13号线,然后先换乘10号线再换乘9号线到达白石桥南站,下车后还需通过公交车或者骑共享单车到达单位。新线开通后,她可以直接乘坐16号线到达甘家口站,“节省了大概15分钟至20分钟左右”。

  对于另一些上班族来说,此前南边市民乘坐4号线到达永丰等地区只能在西苑换乘4号线,新线开通后,可以选择在国家图书馆站换乘,节省15分钟到20分钟左右。不少沿着宽敞通道换乘地铁16号线的乘客举起手机拍照留念。

  国家图书馆站是继西直门站、东直门站和宋家庄站之后北京第四座“三线换乘”车站,乘客乘坐16号线可在国家图书馆站与地铁4号线、9号线实现换乘。据京港地铁公司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7时,国家图书馆站换乘量超过2.3万人次。

  地铁16号线全线设计非常中国风,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打卡。京港地铁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高级站长袁艳敏介绍,国家图书馆站的首班车是5时43分,但5点刚过就有地铁迷和居民冒着严寒赶来乘坐首班车,为此,地铁在5时33分就开门迎客。

  据京港地铁数据,截至昨日17时,16号线中段5座新开通的车站中,进出站量较大的车站有苏州桥站,5300余人次;万泉河桥站,3200余人次。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