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条轨道交通新线今天开通

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至727公里

2020年12月31日05:1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三条轨道交通新线今天开通

  本报记者 孙宏阳

  今天首班车起,轨道交通房山线北延(郭公庄—东管头南)、16号线中段(西苑—甘家口)、有轨电车亦庄T1线开通试运营。随着三条新线的开通,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增至727公里,包括24条运营线路、428座运营车站、64座换乘站。

  16号线中段:国家图书馆站支持三线换乘

  16号线中段北起西苑,南至甘家口,长度10.9公里,共设7座车站。本次开通5座车站,自北向南分别是万泉河桥站、苏州桥站、万寿寺站、国家图书馆站和甘家口站。

  其中,国家图书馆站支持16号线与4号线及9号线的换乘,成为本市轨道路网第4个三线换乘车站。

  16号线中段的开通将进一步方便沿线居民的出行,有助于缓解圆明园西路、万泉河路的交通压力。16号线中段的苏州街站和二里沟站暂缓开通。16号线中段与北段贯通后,按照最小发车间隔6分钟,平峰期发车间隔8分钟组织行车,北安河至甘家口单程运行时间约49分钟。

  房山线北延:缓解9号线南段客流压力

  房山线北延位于丰台区,全长约4.8公里,共设车站4座,分别为白盆窑站、花乡东桥站、首经贸站、东管头南站。乘客在首经贸站可与10号线换乘。

  房山线北延开通后,早高峰间隔2分钟,首班车从阎村东站开往东管头南站方向的列车为早5时03分,与之前相比略有提前,末班车由东管头南站向阎村东方向的列车为23时15分,与之前略有延长。

  房山线北延可有效缓解房山线北段和9号线南段的客流压力,为房山地区及丰台科技园地区居民提供更多出行选择。

  亦庄T1线:为经开区乘客出行提供便利

  亦庄T1线(老观里-定海园)是有轨电车线路,全长13.25公里,共设15站,均为地面站。12月31日开通的是屈庄至定海园区段,长11.9公里,共14座车站,老观里站暂缓开通。

  亦庄T1线售票模式为站台售检票,站外刷卡进站,票制票价执行本市轨道交通的票制票价政策。该线贯穿亦庄经济开发区各大产业基地和重要功能区,在荣昌东街站可与地铁亦庄线换乘,为亦庄区域乘客出行提供新的便捷方式。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