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国家级金融合作项目落地北京城市副中心

副中心上市企业培育基地宣布成立

2020年12月31日12: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鲍聪颖)12月30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通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金融领域成果发布暨金融政策宣介活动,11项国家级、市级金融合作项目重磅落地。“两区”建设金融领域成果丰硕,金融创新发展态势良好。

北京城市副中心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各项先行试点任务落地。活动上,备受关注的北京城市副中心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与监管创新联合实验室揭牌,副中心上市企业培育基地宣布成立,特色智能金融应用场景试验区启动建设,北京绿色交易所绿色项目库发布,集中展示了“两区”建设金融领域最新成果。

据了解,建设城市副中心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与监管创新联合实验室是北京落实“两区”金融政策的重要任务之一。联合实验室在金融监管部门指导下,由通州区人民政府、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会同副中心金融科技企业等共同发起设立,将聚焦构建区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建设监管科技创新平台,探索形成覆盖各类金融活动的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助力金融监管部门有效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同时为北京率先打造全国金融科技创新高地和金融安全示范区域提供技术研发、产业孵化、人才引育等全方位、综合性的支撑,为京津冀开展金融风险监测预警领域的协同合作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撑。

城市副中心上市企业培育基地是聚焦副中心企业上市服务的专业基地。今年以来,副中心加大对高精尖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力度,稳步推进辖内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年内共实现两家企业上市、两家企业IPO过会,企业上市数量和融资规模均创历年新高。城市副中心上市企业培育基地成立后,将探索借助社会资本力量,建设面向政府、机构和企业的上市服务平台,提供企业入库评估、上市培育服务、综合金融服务、政策服务落地、上市后动态跟踪分析等全生态服务,分层分级筛选上市后备企业,开展上市咨询、企业融资、上市辅导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副中心企业上市服务生态体系,助力辖内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特色智能金融应用场景试验区是副中心首个金融科技集中应用和展示的物理平台,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与通州区政府密切合作,依托副中心金融科技企业的技术优势和研发力量,围绕财富管理、绿色金融等方向加快发展智能金融技术,持续拓展特色金融应用场景,同时建立应用场景发布机制,积极开展应用场景对接活动,为北京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注入创新动能。

北京绿色交易所绿色项目库是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项目。绿色项目库建设始于2018年,在总结全国各地绿色金改试验区实践的基础上,已完成项目平台系统一期开发,首期入库项目近2300个,融资需求总额超3800亿元,实现全国6省9市绿色金改试验区全覆盖。项目库已初步建立起统一的第三方绿色认证评估制度,逐步实现绿色项目统一登记、统一评估、统一增信,为建设全国统一的绿色项目投融资一级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会上,通州区政府与北京银保监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会商机制,支持总部型、战略型、创新型金融机构设立,支持金融创新政策在副中心先行先试,加大对通州区营商环境宣传力度,共同推动新机构落地。同时,双方将合力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强化风险防范处置工作,助力副中心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通州区政府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宣布在城市副中心建设首批四家自贸区支行,将结合各行特色,加快打造适合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区组团创新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2021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将紧抓“两区”建设机遇,争取成为“十四五”时期优质龙头金融企业在京开辟新领域、拓展新业务、实现新合作的首选之地,助力首都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