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王佐云岗打破行政壁垒共建物管会 构建新型物业管理体系

2020年12月29日13: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由物业服务引发的社会管理问题日益增多,特别是交叉管理、无物业管理区域问题复杂。北京西南地区的王佐镇联手云岗街道打破行政壁垒共建物管会,充分调动产权单位、物业企业、居民群众多元主体,建立多方联动服务机制,构建新型物业管理体系,推动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做“加法” 在条块分割上做“减法”

据了解,南二社区新福小区是典型的单位型小区,东至新苑路,西至王佐福宫路,北至云岗新苑路,南至佃起村。辖区共有17栋居民楼,964户2600人,多为单位自管公房,大部分建于八、九十年代,产权单位有航天三院31所、航天十一院、航天六院101所、北京京丰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丰台区教委、云岗派出所、云岗街道办事处。现有华润物业、天岳恒物业两家物业公司。其中南区东里26号院、南区西里55楼两个院属云岗街道南二社区和王佐镇南宫雅苑社区交叉管理,目前无物业管理。云岗街道党工委打破与王佐镇的行政区划壁垒,于2020年8月共同组建新福小区物管会,并同步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新模式。

新福小区地处云岗街道、王佐镇交界处,因行政区划、土地性质、权责不清等问题,造成同一楼院分属不同街镇管理,长期以来管理交叉,无法共同决定院内公共设施维修等公共事务。为促进物业管理问题妥善解决,经召开专题协调会和多次沟通协商,达成了跨区域合作共同组建物管会的创新思路。

南二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产权单位离退休党支部和楼院管委会“三个平台”的作用,提供开放议事平台与自治机制,定期开展议事协商,围绕物管会筹备、物管会委员人选推荐、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改善等物业管理事项,组织党员、居民群众进行民主协商,协助社区党委在组建物管会、落实物业管理中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在委员酝酿、物管会组建过程中,各产权单位党组织充分发表意见,严格把关定向。新福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共有委员9名,正式党员8名,产权单位航天三院、航天十一院、航天六院101所、京丰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云岗派出所均推选优秀老党员老干部、在职党员干部加入(云岗派出所在职党员民警1人),使社区治理从政府主导的“独角戏”走向了党领导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唱大戏”的新格局。

在街镇协同共治上做“加法” 在行政壁垒上做“减法”

王佐镇、云岗街道均推荐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物管会,共同组织业主依法履行权利义务,保障物管会有效发挥作用,实现良性循环,探索物业管理街镇共治新模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镇党委、镇政府严格落实资格联审机制,党政主要领导逐一审议委员人选,从严从实把好人选关。街道党群办、纪工委、物业专班、社区党组织、公安、信访等部门严格审查候选人资格条件,切实把热心公益、责任心强的业主吸收到物管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指导、合力推进物管会党支部建设,同步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为更好推动新福小区物管会的履职,街镇将在遵守相关条例、办法规定的前提下,共同研究制定议事规则,对物管会的设置及分工、委员的增补及调整、工作制度作出详细规定,避免出现不作为或不良情况,实现规范有序运转,确保街镇居民的各类诉求能够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

在凝聚合力服务群众上做“加法” 在破解难题上做“减法”

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依托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平台,持续深化党组织共建、文体活动共办、文明风尚共促、服务设施共享、辖区环境共治、安全稳定共抓的“六共”机制,针对华润物业个别楼院服务不到位、公共维修资金未落实等问题,与航天三院、华润物业北京分公司高层协调会商,做到难题共解。社区党组织与物业企业共同开展“党徽耀云岗,服务暖万家”活动,在宣传发动、上门服务、关怀特殊人群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水平。

针对无物业小区南区东里26号院道路老化、路面坑洼破损和院内没有路灯的问题,新福小区物管会组建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统一四个单元(1—3单元属云岗街道管辖,4单元属王佐镇管辖)的居民意见,申请专项资金,修复800余平方米破损路面,安装3组路灯,便利居民出行。

此外,开展专项治理,助推失管小区换新颜。云岗街道在稳步推进物管会建设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区房管局,为南区西里48楼、54楼、55楼申报“失管小区专项治理”项目,区级拨付经费210余万元,大力推进失管小区道路、绿化、楼顶防水、施划停车位、安装摄像头、下水管道改造等工程施工,整体惠及3栋楼240户居民,优化提升小区面貌。

近日,在街镇、小区物管会、区房管局的共同推动下,与区属国企城建物业已基本达成服务意向,力争尽快引入优质物业服务企业,积极破除失管、老旧小区治理困境。

南二社区新福小区物管会的组建,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效,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结构不断优化,物业管理问题解决更加顺畅,社区民主自治建设逐步完善。社区党组织、物管会通过组织居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物业服务管理,参与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提升了社区自治水平,同时把物管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重要力量。

下一步,街道及社区党组织将持续坚持党组织领导物业服务管理,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逐步完善多方联动服务机制,促进物业企业持续提升物业服务能力,让居民真切感受到物业服务提升与社区变化,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