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户丽泽

2020年12月29日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首个数字人民币 应用场景落户丽泽

  本报讯(记者孙颖)北京市首个央行数字货币应用场景在丰台丽泽落地啦!今天上午,丽泽桥西的金唐大厦,一家名为漫猫咖啡的咖啡店内启动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测试。获得授权的消费者已经可以用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购买各类商品了。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目前数字人民币体系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和联调测试等工作,经过了深圳、苏州、雄安、成都等城市试点测试后,此次是首次将应用场景在北京试点应用。

  获得授权的消费者下载了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就能用数字货币了,除和微信、支付宝类似的扫描支付外,还可以离线支付。将手机切换为飞行模式,打开数字人民币钱包上滑付款,选择碰一碰的支付方式,并先点击设置界面打开NFC,随后与商户的数字人民币钱包靠近碰一下,支付就完成了。

  与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工具相比,数字货币是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等同于现金,数字人民币可以在没有信号、网络时,通过两个手机碰一碰便可完成转账、支付等一系列操作,就像用纸币支付一样。

  作为本市首个数字货币应用场景试点的落户地,丽泽商务区也是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在地。数字货币技术应用将作为丽泽商务区重点发展的产业,商务区将依托数字货币研究所,积极推动数字货币、智能保险等改革试验与测试应用落地,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高地。商务区还计划建设数字金融科技产业园,拓展特色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营造全面开放的数字金融发展生态,将商务区建设成为设施完善、市场活跃的数字金融创新示范区。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