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紧 全力以赴

2020年12月29日07:5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从严从紧 全力以赴

  京平

  近日,北京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防控工作牵动人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上下已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相关病例流调溯源加紧展开,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落实管控,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稳步推进。截至28日15时,全市各区近170万人参加检测,除已通报的10名感染者外,其余结果均为阴性。事实说明,北京防控形势整体平稳,疫情在可控范围内。“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依托成熟防控机制,我们就能及时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让防控工作始终跑在疫情前头。

  坚定信心,不能掉以轻心。疫情风险随时随地可能存在,必须保持清醒,压实责任,主动出击。目前疫情出现在局部,绝不意味着其他地区没有风险,或“警报解除”。一方面,仍要把溯源作为重中之重,“人、物、环境同查”,集中力量尽快厘清传染源头。同时,各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进入应急状态,以更坚决态度、更严密措施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要求,确保风险无遗漏、动作不打折。

  “两节”在即,人员流动聚集加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进一步增加。北京已系统部署“两节”防控,倡导“非必要不出京不出境”“市民群众就地过节”,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全社会支持和配合。就广大市民来说,尤其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尽量减少流动,非必要不出京不出境,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一米线等良好习惯,注意冷链食品卫生安全,出现任何身体异常及时报告,按要求就医,这既是对人对己负责,也是为防控大局出力。

  防松劲、补漏洞、强管理、不侥幸。防控不容半点含糊、一刻麻痹。从严从紧,全力以赴,我们才能始终掌握抗疫主动权,平安祥和辞旧迎新。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