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京设42处采样点全员核酸检测 首日共检测12.86万人

2020年12月28日08: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望京设42处采样点全员核酸检测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12月26日起,朝阳区望京地区望京街道、东湖街道开展为期两天的社区全员核酸检测。昨天上午,在朝阳区望京西园四区,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12月26日起,朝阳望京街道共设置42个集中核酸采样点,对居民、楼宇员工和高校学生进行全员检测。首日共检测12.86万人,全部为阴性。

  昨天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望京西园四区中心广场。距采样正式开始还有1小时,工作人员早已在此忙碌,广场周边装上了隔离栏,公共区域也进行了环境消杀。

  寒风料峭,提前来排队的居民紧紧裹着厚外套,凭健康宝预约码进入等待区,对于部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实行身份证登记现场预约。“感谢大家的配合。请一定要戴好口罩,彼此拉开1米距离……”长达百米的排队人群之间,社工志愿者们拿着喇叭提醒道。

  居民虽多,中心广场却很安静,人们一个个按顺序走进采样区采样。“医生阿姨拿采样棉签在我嗓子眼儿里转了一下,也就2秒钟,不疼!”8岁男孩腾腾说,他注意到由于天气寒冷,工作人员时常在短暂的采样间隙搓手,“刚才检测完,我还跟阿姨说谢谢了!”

  “我们社区有1.4万人,也是整个街道规模最大的采样点。”望京西园四区党委书记王国东介绍,12月25日深夜,社区连夜布设采样区,次日早上启动检测。社工、物业、志愿者以及区、街道办下沉干部共计近百人维持秩序。

  望京街道办负责人介绍,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共设置集中采样点位42个。首日便累计采样12.86万人,均为阴性。昨天下午,楼宇企业员工和高校师生的检测同步启动。

  下午2时,记者来到朝阳望京SOHO南侧的采样点。宽约20米的道路已临时封禁,道路西端搭起4个采样帐篷,路中央安装了曲折的隔离栏。

  “我本来想自己去医院预约检测,可总是约不上号。幸好前天晚上接到通知说有集中检测。”王女士说,即便是周末,她仍从位于常营的家里赶了过来。

  望京街道的两处商务楼宇采样点分别位于望京SOHO和九朝会,为39栋楼宇的员工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截至昨天下午5时记者发稿,采样仍在持续,预计总人数约2万人。今天上午,这两处采样点将继续保留,为周末无法赶来检测的员工提供服务。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