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冬奥促提升 亚运村街道携手北辰集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2020年12月28日11: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2月25日上午,亚运村街道与北辰集团在亚运村街道党群活动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辖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为迎接1990年北京亚运会,亚运村街道应运而生。街道辖区内的居民小区多为亚运会配套项目,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近年来,居民楼年久失修、设备设施老化等问题,给辖区群众安居宜居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为此,亚运村街道携手北辰集团,拟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及有机更新、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共建智慧平安小区、同向发力解决民生痛点、合力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

强化党建引领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起,亚运村街道与北京北辰集团就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双方同根相生、同枝相连、携手奋进,推动了地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

作为亚运村地区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北辰集团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探索服务途径,此次合作,更好发挥了属地政府的社会治理职责,体现了市属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双方围绕困扰老旧小区问题同向发力,推进构建形成“基层组织、居民申请、企业参与、政府支持”的工作模式,是一次市属国有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深入探索。

解决居民生活难点 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亚运村街道将以安慧里、安慧北里两个小区为试点,谋划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蓝图,着力解决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力推进《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贯彻落实,让“老”小区焕发“新”光彩,以良好风貌迎接冬奥盛会。

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安慧北里小区更新上下水管线、加固阳台、修缮屋顶防水,同时提升小区环境和基础设施;安慧里小区升级视频监控、人脸识别、车辆识别、智慧门禁等安防设备,翻新小区28栋高层住宅防水,更新41个电梯机房设备,新建新能源停车场及公共充电桩;在整个慧苑居住区增设67组垃圾分类标准化桶站等。

老旧小区硬件改造只是第一步,改造后的有机更新才是社会治理的长期目标。下一步,亚运村街道将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后期物业管理服务相结合,通过鼓励共建单位进一步投资参与小区更新建设;动员居民、社会单位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小区环境整治;指导成立业委会,提升居民自治能力等一系列方式,探索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居民、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的老旧小区的长效管理模式,让老旧小区能够彻底实现“旧貌换新颜”。(亚运村街道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