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6号线中段年底开通

2020年12月24日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地铁16号线中段年底开通

  16号线中段万泉河桥站已经做好开通前的准备工作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介绍,地铁16号线中段将于年底开通试运营。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京港地铁了解到,地铁16号线中段(西苑至甘家口)将与2016年底先期开通的16号线北段(北安河至西苑)贯通。目前,京港地铁正在进行开通前的各项筹备工作。京港地铁方面预计,16号线中段与北段贯通运营后,日均客运量预计将增至27万人次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苏州街、二里沟站将暂缓开通。

  新站开通“进行时”

  测试演练有序开展

  16号线中段线路全长约11公里,共设万泉河桥站、苏州街站、苏州桥站、万寿寺站、国家图书馆站、二里沟站、甘家口站7座车站。为保障16号线中段新站顺利开通,京港地铁持续开展设备设施调试及工作人员的演练工作。昨日,北青报记者在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看到,安检人员已全部准备就绪,地铁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车票卡闸机”处理演练。

  据京港地铁运营副总经理汤济明介绍,目前,16号线中段各站闸机、电扶梯、安检机等设备已陆续安装完成,且已完成各类设备设施800余项功能测试。同时,列车及相关人员已于11月中旬开始按照运行图开展试运行工作;车站工作人员结合车站位置、结构及客流特点制定客运组织方案,并持续开展列车故障救援、突发大客流等52项演练;自12月1日起,16号线中段各车站自动售检票系统现场操作演练工作也在陆续开展中。

  站内添加步行提示

  换乘距离一目了然

  16号线中段开通后,国家图书馆站将实现4号线、9号线与16号线的三线换乘。目前,4号线与9号线在国图站为同台换乘。而16号线与4号线及9号线的换乘也非常便捷,换乘距离约148米,换乘通道中部还设置有4部长25米、宽1米的自动人行道,方便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轻松换乘。值得一提的是,京港地铁还在换乘通道入口处设置了蓝底白字的步行提示标识,印有换乘线路的名称以及换乘距离(148米),方便乘客提前规划路线。

  与其他地铁站不同,16号线苏州桥站的下行站台与站厅位于同一层,从苏州桥站去往甘家口站方向的乘客,在地下一层站厅层刷卡进站后即可乘车;而从苏州桥站去往西苑站方向的乘客,需要再下一层,到地下二层的站台乘车。为此,车站也根据乘客走行路线,设计了符合乘客使用习惯的指引标识。车站开通后,还将在闸机、站台等关键位置增加工作人员值守,加强对乘客的引导。

  安检设备更“高端”

  空间设计更“艺术”

  在安检方面,16号线中段将增加准确性更高的双源双视角安检设备,并将分阶段试点人工智能判图系统,在保障乘客出行安全的同时提升安检效率。同时,为方便乘客充值以及购票、取票,京港地铁16号线中段设置全新的互联网自动售票机,并特别加大了屏幕尺寸及字体,方便不同人群使用。值得一提的是,自动售票机上还设有“招援按钮”,乘客按下该按钮后,车站工作人员可及时到现场帮助乘客解决购票问题。

  在设计理念方面,16号线中段延续“古韵京廊”的设计理念,总体布局对称均衡,车站采用米黄色、中黄色、古铜色的暖色基调,并装饰有传统中式纹样。在此基础上,16号线中段每座车站均围绕各自的主题进行了车站整体及艺术品的设计。如国图站的车站主题为“万卷千章”,站内顶部以“书”字为装饰,吊灯上也写有经典词句。整个车站的设计与周边文化氛围紧密结合、浑然一体,成为乘客地铁出行途中的艺术空间。

  方便乘客出行

  贯通后运营时间延长

  昨日,京港地铁还公布了16号线中段与北段贯通后各站的首末班车时间。其中,上行(甘家口至北安河)甘家口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05点40分,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点45分;下行(北安河至甘家口)北安河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05点15分,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点30分。此外,16号线北段首末班车贯通后将延长运营时间,其中西苑上行首班车比贯通前提前3分钟,末班车延后7分钟;北安河下行首班车更比贯通前提前10分钟,方便乘客出行。

  北青报记者从京港地铁获悉,16号线中段与北段贯通运营后,乘客可以通过站内显示屏、京港地铁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官方网站、京港地铁官方微博以及拨打京港地铁热线服务电话等方式,对各站首末班车时间进行查询。据介绍,16号线中段各车站站内的首末班车时间图,也将在开通前全部张贴完成。

  文/本报记者 刘洋

  摄像/本报记者 郭谦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