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推营商环境改革政策4.0版 277项措施服务企业更好发展

2020年12月22日19: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鲍聪颖)“目前,北京营商环境改革政策4.0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近期将印发实施。”12月22日下午,在北京市“回顾‘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优化营商环境专场上,北京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戴颖介绍,近期北京市将推出4.0版营商环境改革政策,包括277项改革措施。

戴颖介绍,今年7月份开始,北京市发改委会同全市61个部门和单位、16个区,启动了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的研究,先后组织召开了52场企业座谈会,汇总分析研究了人大、政协、12345热线、企业等多方面提出的1000多条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并听取了专家咨询委员会、社会监督员等各方意见,进行了20多次修改完善。

坚持先行先试改革 全面对标国际先进一流

“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将重点抓好4.0版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的落实。戴颖介绍,4.0版营商环境改革以“两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以坚决清除隐性壁垒、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深化数字政府建设为重点,坚持先行先试改革,着力破解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扎实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把277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北京市对照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就其中涉及地方事权的114项重点任务均予以细化。

“比如,围绕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我们大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2021年底前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力争达到100项以上,自贸区力争达到150项。”戴颖介绍。

在对标国际先进一流方面,戴颖表示,北京将学习借鉴新加坡、中国香港等经验做法,深化纳税、跨境贸易等方面改革。例如,在纳税领域,推行企业所得税(预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5税种合并申报,实现增值税、消费税和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合并申报,减少纳税申报次数4次;在跨境贸易领域,进一步压缩进出口贸易整体通关时间,将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30小时以下和1.1小时以下,较2017年压减70%以上,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平均时间压减至6个工作日以内。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化改革 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戴颖介绍,4.0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化改革,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率先实行医疗线上线下同类业务“同审批、同发证”、网络游戏“先上线、后备案”等审批方式;规范市场准入条件,对新业态新模式涉及的行政许可,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开。

此外,4.0版将固化疫情期间行之有效的举措,固化疫情期间海关便企查验措施,继续实施预约、延时、下厂、入库等“灵活查验”方式,允许企业采取委托或不到场等“无陪同查验”,减少企业货物搬倒和查验时间。

“企业活则经济活,企业兴则经济兴。”戴颖表示,北京市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解放的思想、更大的力度、更快的步伐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不断拓展和深化,千方百计耕耘好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增强企业的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助力企业在京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