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成600年 天坛历史文化展开幕

2020年12月22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纪念建成600年 天坛历史文化展开幕

  《遇见·天坛——北京天坛建成600周年历史文化展》在祈年殿开幕。 本报记者 邓伟摄

  为纪念建成600年,《遇见·天坛——北京天坛建成600周年历史文化展》昨天在祈年殿正式开幕。展览以天坛建成600年的关键年份为时间节点,通过268张珍贵照片,展示天坛的营缮、改造、变革及保护传承,阐释天坛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和魅力。

  此次展览介绍了天坛的“前世今生”,展厅共包括前言、祭天文化延承、北京天地坛肇建、天坛坛域形成、建筑规制改革、帝国祭坛衰落、公众公园转变、古坛保护重生、世界遗产发展和寄语10个板块。

  昨天上午,记者在祈年殿西配殿看到,展览设计上突出天坛特点,主体色调根据祈年殿的建筑风格,选用青、金、红色。展厅设置两个展柜,分别展示祈年殿模型和天坛特色文创产品。

  礼品区上方两块长方形的绸缎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根据清《大驾卤簿图》制成的贡缎吊幔,上面的画面形象地表现了乾隆皇帝前往天坛祭天时仪仗队伍的盛大场面。”天坛公园文研室副主任袁兆晖告诉记者。

  袁兆晖表示,此次展出了包括历史照片、数字档案、航拍照片等在内的268张照片,有的是首次对外亮相,比如上世纪30年代天坛大修的历史照片。“以往天坛的展览多是专题性的,这次市民能一次性通过百幅照片来了解天坛600年历史。”

  近年来,天坛在恢复坛域保护文物方面取得重要成就,20余年全园古建基本完成大修。记者看到,十余张照片展现了祈年殿院建筑群、丹陛桥、北神厨、皇穹宇等修缮前后过程。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