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在延庆举行

2020年12月21日22: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尹星云)近日,北京交响乐团走进北京市延庆区,由青年指挥家焦飞虎执棒,在延庆文化馆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永恒的经典”的中外名曲新年音乐会。

作为北京市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一场三式”精品演出,本场新年音乐会以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歌剧《蝙蝠》序曲和《春之声圆舞曲》开场,紧接着是比才的歌剧《卡门》选曲,小约翰·施特劳斯的《雷电波尔卡》《闲聊波尔卡》《铁匠波尔卡》,弗朗茨·雷哈尔的《金银圆舞曲》,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选段和《第四交响曲》第四乐章。其中,《春之声圆舞曲》和《金银圆舞曲》让观众感受到“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的魅力,《斗牛士之歌》令大家领略来自西班牙的热情,《雷电波尔卡》《闲聊波尔卡》和《铁匠波尔卡》则将真正源于生活的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现场持续不断的掌声中,返场以一首轻柔欢快的管弦乐作品《拉德斯基进行曲》完美谢幕。

在每首乐曲演出前,焦飞虎都会简洁明了地向观众介绍作品的相关知识和背景,带领观众一起步入古典音乐的多彩世界。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恋恋不舍。“今天的音乐会曲目,既包括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经常上演的,也有非常精彩且适合在节日期间演奏的交响乐作品。”焦飞虎说,每次到基层演出,都能得到朋友们热烈的掌声,非常有成就感,也希望通过导赏和演出,让大家更好地理解音乐,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艺术之美。

作为国内著名交响乐团之一,北京交响乐团拥有一大批艺术造诣深厚的音乐家,多年来演出足迹遍布首都的乡村、街道、军营、学校等,所到之处深受欢迎,让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享受到文化惠民政策带来的愉悦。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