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立首家乡村社会创新中心 

2020年12月21日09: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董兆瑞)为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凝聚社会力量服务乡村振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昨天上午,北京市首家乡村社会创新中心揭牌暨集体经济赋能行动启动仪式在怀柔区杨宋镇花园村举行。

怀柔区杨宋镇花园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苗木花卉专业村,从2018年开始,为配合京沈客专和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用地建设,花园村人民作出了较大牺牲。没有了花卉支柱产业,村民生活质量受到了较大影响,而新经济体入驻也给花园村带来了新机遇,如何由种植“一产”向对接现代公共服务业“三产”转变,如何调动村民转变观念,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成为一道制约乡村持续发展的难题。为此,村里成立了北京云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尝试培育新产业承接新需求,人才短缺问题又随之突显。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资源链接作用,积极对接北京社工机构第一联合党委,引入北京市物业行业协会、北京市米利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联络聚集各方资源助力花园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乡村治理创新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仪式现场,与会领导为乡村社会创新中心和社工服务站揭牌。北京市社工服务机构第一联合党委、朝阳区妇促会、北京市米利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三家单位分别与花园村签订共建协议,结对互助共促发展。

据介绍,北京首家乡村社会创新中心在花园村落地生根,是发动社会力量、赋能集体经济的有益探索。中心成立后,将围绕产业发展赋能、红色乡村营造、乡风文明提升、公益慈善惠民等方面,链接社会资源、搭建共建平台,发挥专业优势、增进群众福祉,培育社会力量、创新乡村治理,推动村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