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水道跃然“纸”上 大运河文化非遗纸艺展开展

2020年12月20日18: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董兆瑞) 12月19日,“千年水道 文明纸现——大运河文化非遗纸艺展”在位于南锣鼓巷福祥胡同的敬人纸语展厅开幕。基于展览设计的12个主题156场系列手作体验活动计划也同时发布。

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本次展览展出了来自北京、江苏、浙江等大运河沿线多个省市的21个系列35件纸艺模型和创意纸产品,结合声、光、电手法,展现大运河千年水道风貌,也表现了大运河文化在不同时代留下的审美细节。

在展厅中央,长8.5米、宽2米的“大运河立体纸艺流动声像装置”用立体非遗纸艺模型展现大运河从北京昌平的源头到东运河入海口河道全貌,以及大运河全流域25处标志性景观。从南段的绍兴八字桥、余姚通济桥、宁波鼓楼,到北京市域内的白浮泉、万寿寺、南新仓、八里桥、张家湾等通过纸艺一一呈现。

“我们尝试着用现代声、光、电技术,结合立体非遗纸艺来呈现大运河河道及沿岸主要景观。”北京敬人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祯雄介绍,“通过全息投影的方式,给河道注入流动的河水,一只漕运船满载漕运货物穿梭往来于各地之间,每到一处,装置上就显示此地地名,引导观众游览该地景观。随着漕运船桨的摇动,耳边响起船桨、水流和嘈杂的市井喧嚣之声,让人有置身漕船,在河道上随流而行的视听感受。”

在大运河文化纸产品板块,展示了广泛征集来的创意纸产品。这些纸产品从多个侧面呈现出大运河文化中的美食、服饰、生产生活工具与场景、娱乐习俗、人文特色等。如纸艺名家柳军设计制作的纸艺建筑,以另类形式再现了通州漕运码头、洛阳丽景门、西湖断桥与西湖湖心亭等沿河沿线经典建筑。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免费展 至2021年4月18日。在展览基础上,明年3月至6月,还将举办12个主题共156场系列手作体验活动。手作体验活动将围绕大运河漕运纸船、纸码头、纸河道、通关纸文件、后海银锭桥纸模、南锣鼓巷景观纸模型等12个主题展开。每个工作日上、下午各免费接待40位市民前来体验学习,市民可通过敬人纸语、纸铺等机构公号报名参与。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