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泽城市航站楼开工 建成后20分钟可达大兴国际机场

2020年12月18日15: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鲍聪颖)12月18日,北京丽泽城市航站楼及新机场线北延一体化工程动员大会在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北区举行,标志着丽泽城市航站楼及新机场线北延一体化工程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丽泽城市航站楼及新机场线北延一体化工程开工建设现场。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丽泽城市航站楼建成后,旅客在丽泽金融商务区内即可完成值机、行李托运等环节,仅需20分钟即可轻装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大大缩短了从丰台飞向全国乃至世界的时间成本,成为丽泽金融商务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的新引擎,也为丰台走向国际化打开了新窗口。

创建站城一体融合典范

丽泽城市航站楼及新机场线北延一体化工程,位于丽泽金融商务区北区核心区。其中,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体项目规划范围北至规划三路居南路、南至规划丽泽路、东至规划莲花河西路、西至规划丽泽中二路,实施范围4.34公顷,地上建筑规模约27万平方米,项目中城市航站楼功能部分建设规模4.61万平方米(含地上、地下)。新机场线北延工程共一站一区间,线路从原一期工程终点草桥站进一步向北延伸至丽泽金融商务区,全长3.5km,在丽泽金融商务区设车站一座,与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体项目形成交汇。

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体项目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轨道交通机场线的站城一体化工程,面向中心城区提供延伸服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需求。丽泽城市航站楼将依托创新科技手段,整合综合服务功能,深化行李分拣、物流运输等应用场景建设,促进航站楼、轨道交通基础设施与城市功能有机结合,为城乡居民、国内外商旅人士等各类人群提供办理值机手续、托运行李等服务,集高端办公、酒店及商业、配套会展等业态为一体,创建站城一体融合的典范。

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体一体化项目(方案设计)效果图。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体项目作为丽泽金融商务区打造创新引领、国际化的重点项目,将有效增强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对外辐射,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提升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服务水平。

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体项目将建设成为由五条轨道线网交汇的综合交通枢纽,其中地铁14号线、16号线已实现开工建设,14号线力争2021年底通车;丽金线正在研究基地选址方案;新机场线、11号线丽泽商务区站正在与丽泽城市航站楼项目同步推进建设。新机场线北延将大兴机场线引入丽泽金融商务区核心区,促成丽泽城市航站楼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丰台火车站形成轨道直连,共同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重要节点。

打造“花园式城市客厅”

为发挥属地开发建设、轨道交通建设及航站楼建设运营三方优势,由丽泽控股公司、京投交通枢纽投资公司(首都机场临空发展集团即将加入)合作成立丽泽城市航站楼项目平台公司,即北京市丽泽城市航站楼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京丽航发展公司”)。3月,京丽航发展公司作为招标人,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会同丰台区政府共同启动国际招标工作,面向全球公开邀请具有交通综合枢纽相关经验的优秀规划设计机构参与项目规划设计。经评审,有国内外5家知名设计机构联合体入围。由15位行业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从5家设计机构联合体的设计成果中推选出了3个优胜方案。目前,京丽航发展公司已从3家优胜方案中选出1家,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Foster + Partners Limited(英国福斯特及合伙人建筑事务所)联合体。

其设计方案主要特点是从“城市航站楼”特殊性出发,研究地段环境和场地特征,以城市、建筑、交通一体化解决方案,形成以交通为主导的总体布局,努力创造城市客厅活力。项目规划设计在地下空间打造一条连接用地东西两侧城市公园的全天候地下城市通廊,构建活力与效率共存的地下换乘空间。同时,突破传统的大体量交通类建筑的设计策略,创造性的结合小街区密路网的手法,建设一个便利、开放、融合、多元、自然的“花园式城市客厅”,将大面积的公共空间还给城市,形成空间的高度集约利用。

下一步将根据项目功能与未来业态的动线深化和细化设计方案,最终形成可实施的站城一体融合典范。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