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北京电网负荷屡创冬季历史新高 北京电力多举措确保百姓温暖度冬

2020年12月18日16: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尹星云)今年12月13日以来,北京地区低温寒冷持续,电网负荷增长明显,截至12月14日20时16分,北京电网最大负荷达到2133.3万千瓦,突破冬季历史最大负荷2127.8万千瓦,创冬季负荷新高;12月15日20时23分,北京电网用电负荷达2156.4万千瓦,刷新前一日2133.3万千瓦峰值,再创冬季历史新高。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启动冬季大负荷预警Ⅲ级应急响应。在全市各区域安排部署抢修队伍258支,抢修人员2500余人,抢修车辆650余辆,发电车125台套,确保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满足应急供电需求。大负荷期间,目北京电网运行安全平稳,电力供应有序。

今年度冬期间,北京地区供暖保障客户数量大幅增加,山区“煤改电”抢修难度进一步加大。不仅“煤改电”客户较去年有所增加达到130万户,“煤改气”、小区壁挂炉居民、供热站等供暖用户也纳入到重点供电保障范围。此外,随着山区“煤改电”改造不断增加,受地理环境制约,一旦因恶劣天气影响造成停电,开展供电抢修的难度也进一步增大。一方面供电保障难度和压力持续加大,另一方面广大居民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在不断提高。

为保障居民百姓温暖过冬,国网北京电力积极落实各项供电保障措施,大力推进无人机自主巡检等新技术、新装备运用,持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加强“煤改电”等供暖客户保障力度,全力确保首都电网平稳运行和广大市民可靠供电。

据国网北京电力调控中心预测,2020年冬季北京地区最大负荷预计将达到2300万千瓦,同比增长约8.3%,其中采暖负荷预计占比可高达44.8%。

为保障冬季北京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北京电力进一步加强电网运行管控,制定了400余项电网运行方式调整措施,编制应急预案2026项,密切跟踪气温变化趋势,动态开展电网负荷分析工作。

国网北京电力针对407座重点站、1691条带有“煤改电”和2737条带有市政、分户供暖的其他配电线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评估,落实差异化措施确保度冬站线安全运行。利用超声波、红外成像等手段对供暖保障设备开展排查治理,做好设备运行监视,确保供暖设备运行可靠;梳理2020年度冬热点地区,提高热点线路、台区巡视频次,通过台区智能终端对重点台区运行状态进行24小时监测;应用智能化供电服务指挥系统与配网运检APP,开展度冬运维保障工作,实现业务穿透管理,现场人员、质量双管控。

为应对持续攀升的电网负荷,国网北京电力及时启动冬季大负荷预警级应急响应。调控中心密切跟踪负荷走势,加强重载设备运行监视,做好电网方式调整;加强重点变电设备、输电线路、供暖客户外电源设备的巡视看护,加密巡视和测温次数;加强与重要客户、供暖客户的沟通联系,做好供电保障和应急抢修工作。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