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携手共进

探访通州“城市大脑”:地下管线抢修有了“透视眼”

2020年12月18日09: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董兆瑞)前不久,一位重症患者急需前往潞河医院抢救,在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平台的配合下,沿线交通信号灯开启“特勤”模式,急救车一路绿灯驶往医院。日前,“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通州区“城市大脑”,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副主任郭安安介绍了大数据支撑下的智慧城市管理新场景。

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人民网 董兆瑞摄

“2.5公里的路线在未使用特勤控制时需要15分钟,现在仅需不到3分钟。”郭安安说,“不仅是大幅度减少送医时间,城市管理智慧平台还与医院的5G院前急救系统对接,医生可以在送医途中提前介入,了解患者病情、制定诊疗方案。”

目前,通州区除在建道路外的所有路口信号灯全部实现联网联控,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信号灯全部实现智能化控制,实现十余个主干道路段的干线协调控制和199处路口的信号配时自适应优化,即红绿灯的配时根据车流量的变化而实时变化。

“通过智慧的交通信号控制,在车流增加的情况下道路反而更加畅通。”郭安安说。据第三方专业机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提供的测评报告显示: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平均车速提高15.6%,城市主干道通行时间缩短32.5%。

不仅在智慧交通方面,通州区还在北京市首创了地下管线查询新场景。井盖周边一旦出现安全隐患预警,就需确定井盖权属和周边地下管线排布情况,而在此前,“扯皮”现象时有发生。“地下管线查询场景应用下,工作人员通过地上三维系统确定井盖位置并赶赴现场,通过手机扫描井盖二维码确定权属并通知抢修。目前,通州区为全区的井盖加装了识别‘身份’的二维码。”郭安安介绍,“同时,工作人员通过手机使用AR增强现实技术查看周边地下管线排布情况,地下管线的形状、分布、埋深等情况一目了然,如同有了透视眼,为抢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据了解,截至目前,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平台已经开发了路灯照明、公租自行车管理、数字城管、地下管线查询、交通违法、交通信号控制、生活垃圾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服务、城市供热投诉、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停车诱导管理、环卫保洁系统等11个系统,通过海量数据的汇聚共享,城市运行更加“智慧”。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