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宣武门站新增出入口和换乘通道

2020年12月18日0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地铁宣武门站新增 出入口和换乘通道

  本报讯(记者 刘洋)昨天,据京投所属轨道公司消息,换乘站宣武门站将新增两个出入口和3个换乘通道以缓解现有换乘能力不足带来的早晚高峰拥挤。新增通道将于12月底开通。

  地铁宣武门站是地铁2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站。其中,2号线宣武门站于1971年1月开始运营。2009年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后,宣武门站由一般车站升级为换乘车站,车站原先土建设施的设计标准、客流需求预测等方面,与新线存在较大差距,早晚高峰时段服务市民出行能力不足。

  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燕宁介绍,此次新增换乘通道工程是在2、4号线换乘站现况基础上进行综合改造,新增3个换乘通道、5个地下售检票厅,并增设了12部自动扶梯,通过打造“地下立交”实现内圈通道2号线换4号线、外圈4号线换2号线的双向换乘流线,换乘能力提高一倍左右。此次新增的换乘通道长度在140米,换乘时间在3分钟以内。

  京投所属轨道公司二中心工程部长徐阳介绍,工程紧邻国家文化保护单位南堂,即大家熟知的宣武门教堂。为了避免对教堂进行遮挡,破坏老城风貌,本次新建北侧出入口做成了半下沉式设计,东侧新建出入口做成了敞口设计,从而降低了出入口的高度。此外,工程还对一个1971年建成的地铁2号线出入口进行了修旧如旧的改造。

  目前,宣武门站新增换乘通道工程进展顺利,在市交通委积极协调和市发改委、市规划自然委、市园林局、西城区政府等多个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工程已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新增通道将于12月底实现开通。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