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42家企业参与知识产权保险首批试点

2020年12月18日0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142家企业参与知识产权保险首批试点

  本报讯(记者 雷嘉)北京市去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自今年开始试点三年。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2020年试点任务已完成,全市共有142家企业参与保险试点,获得市知识产权局1900万元保费支持,总保额达16.59亿元。首创知识产权保险“北京模式”为北京营造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制度创新体系,服务“两区”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北京高科技企业进行专利申请,同时知识产权纠纷也逐渐增多。2019年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的知识产权案件结案总数、法官年人均结案量均创历史新高。由于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具有较强的技术和法律属性,权利人在解决纠纷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企业维权成本不断增大,即使胜诉还存在执行难的问题,导致一些企业不愿维权、不能维权。而借助商业保险的风险分担机制和专业服务优势,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去年底,市知识产权局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科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中关村管委会和北京银保监局等7家单位出台《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管理办法》,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确定自2020年开始为期三年的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试点险种为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及其组合险,试点对象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外资隐形冠军企业、十大高精尖领域小微企业及硬科技中小微企业,由企业自愿投保,政府对符合条件的投保企业给予保费补贴。试点依托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通知识产权保险网上投保平台,实行试点投保、审核、补贴申报网上办理,实现企业参与试点全程“零接触”“快办理”。

  目前,2020年的试点任务已完成。全市共142家企业参与保险试点,投保1660件专利,其中1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投保160件专利,131家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投保1500件专利,覆盖了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15个重点产业领域,且参保企业100%获得保费补贴共1900万元,总保额达16.59亿元。

  知识产权保险有效降低了企业维权成本,提升了企业维权能力,同时通过建立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协调机制,初步形成了“保险机构+金融机构+法律团队”全链条服务的知识产权保险“北京模式”。以中小微企业“梦之墨”为例,作为一家已申请国内专利及PCT国际专利450余项、核心技术和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国际领先技术的硬科技企业,现状是研发投入高,仍未实现盈利。参加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并享受保费补贴后,就不必再纠结在维权成本高、维权难度大的现状下,有无必要主动维权,不仅强化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得到了专业服务——专利优先审查等服务,帮助企业获得了累计600万元的质押融资,以及北京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1000万元投资。

  在明后年的试点中,市知识产权局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探索知识产权与金融保险服务有效融合,指导保险公司将专业的知识产权律所纳入进来,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打造好知识产权保险“北京模式”。二是在时机成熟时逐步引入更多保险公司,并在目前三个保险产品的基础上,指导保险公司持续优化保险产品。三是在理赔方面关注投保企业遭遇的侵权行为,为其提供更好的支持,政府和企业共同打造一种“不敢侵权”的氛围。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