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韩文兴

2020年12月17日13: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韩文兴,男,1971年1月出生,汉族,群众,大学本科学历,北京市延庆区气象局佛爷顶气象站地面测报员。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1992年,韩文兴被分配到佛爷顶国家气象观测站工作。这里位于延庆北部,海拔1224.7米,冬季最低气温零下32摄氏度,全年大风天数110天。这里是北京市唯一有人值守的艰苦气象站,韩文兴一守就是29年,认识他的人都称他为住在云中的“气象人”。2012年延庆遭遇了近60年来不遇的大暴雪,积雪封山,他连续40余天未下山。为了节约粮食,他把米饭改为稀粥,三顿饭改成两顿。即使这样,也没耽误过一次观测任务。在服务保障2019年北京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筹办过程中,他积极主动地承担起佛爷顶上的气象监测任务,认真观测每一个数据,按时上传气象数据,坚守在自己平凡但又重要的工作岗位上。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延庆杯高山滑雪速度类比赛气象服务保障中,他坚守在佛爷顶上认真测量雪深,加密监测,传回宝贵的气象数据,气象服务保障得到冬奥组委的高度肯定。这一切都离不开他精密的监测。“承担这么高级别的活动要比平时更加细心,一点错误也不能出”,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他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默默地为气象事业和区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