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别自动驾驶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主题论坛举办

2020年12月16日16: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2月9日,经开区高级别自动驾驶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主题论坛在京津冀全球路演中心举办。亦庄控股集团旗下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在科技创新局的指导下承办此次论坛,围绕高级别自动驾驶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主题,以主题分享+圆桌论坛的方式,共同探讨专利布局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驶研发创新与长远发展。来自高校、金融机构、行业智库与经开区自动驾驶领域企业、产业园区的数十名代表参加。

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对支撑自动驾驶行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经开区作为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启动建设区,举办本次论坛旨在引导行业企业重视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探索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的创新路径,为助推全市高级别自动驾驶创新发展积累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经验。

论坛现场,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分析项目、佐思信息咨询公司、华智众创投资管理公司、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智慧财富集团等单位的5名嘉宾,先后以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专利分析、自动驾驶专利情况简析、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专利池构建、智能网联汽车数据资产知识产权保护、智能网联汽车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路径为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分享。随后的圆桌论坛上,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百度集团、北汽新能源等机构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智能驾驶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探讨。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中国既是主要技术来源国,也是重要的目标市场”“中国专利申请量较高,但授权率依然相对较低”“建议研发主体提升汽车企业之间的协同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在论坛现场,一个个基于翔实数据分析得出的观点和建设性建议,引起了行业机构与企业的广泛共鸣,通过对标国际、创新机制、资产证券化等多角度分析分享与经验交流,让企业提高了对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的重视,明晰了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的工作思路。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