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区”建设 北京亦庄举办首届高端汽车产业链大会

2020年12月16日16: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12月15日,以“亦汽同行 智链未来”为主题的北京亦庄高端汽车产业链大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经开区,也称北京亦庄)召开。

大会通过采取 “主论坛+圆桌论坛”形式进行,邀请了国内外数十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参加会议。在主论坛环节,大家通过分析现状、展望未来、提出建议的方式,紧紧围绕国内外新能源汽车走势、高端汽车发展方向等方面,深入分析国内外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形势、高端汽车产业链发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国内外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构想。圆桌讨论环节,大家充分结合北京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情况、投资热点和发展环境等,深入分析了园区在发展新能源汽车和高端汽车方面的产业优势、人才优势、政策优势,并就特种车、车规级芯片、氢能燃料电池、经开区汽车产业链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为下一步经开区大力发展新能源及高端汽车产业提供了借鉴。

汽车产业因其市场广阔、技术含量高、管理精细化的特点,历来被称为“工业中的工业”。从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看,随着汽车产业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度融合,为市场参与者开辟了全新赛道。北京经开区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作为经开区重点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产值规模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截至三季度,北京经开区汽车产业完成产值1561.9亿元,位居四大主导产业之首,同比增长4.8%,预计2020年经开区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

当前,北京经开区正成为北京市、周边省市乃至全国汽车产业投资兴业的热土,这得益于经开区多年发展形成的产业基础:经过多年发展,北京经开区已形成以奔驰、北汽新能源等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阿尔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型研发机构为代表,以百度阿波罗公园自动驾驶基地、小马智行等智能网联翘楚企业为依托的产业集群,全区汽车产业链逐步完善、汽车生态日益完备。在人才引进方面,伴随着经开区国际人才服务厅正式启用,北京经开区成为北京市首个实现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同时取证”的服务大厅,为全区人才引进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经开区还形成了从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打造、产业集群发展、代建厂房等多方位、全角度政策扶持体系。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孔磊介绍,“十四五”时期,北京经开区还将每年安排政策资金,通过向企业提供“精准解渴”“点面结合”“量身订制”的“政策礼包”,用以支持产业项目发展,与企业共同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协同联动,着力构建技术领先、生态完整、集群显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高地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创新策源地,为全市乃至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