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推动“两区”建设 努力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

2020年12月13日09: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参加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带领十六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CBD、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行拉练式检查并召开现场推进会暨“两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他强调,“两区”建设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政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北京的极好机遇,也是更大责任。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推动任务落地,在服务业扩大开放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头,确保“两区”建设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

  拉练式检查首站是北京CBD国际人才港,这里地处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是自贸试验区首个国际人才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了19家相关职能部门的120项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服务项目。市领导察看服务平台运行和窗口业务办理情况,了解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发展规划和项目引进情况。蔡奇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实现集中资源“一窗办”,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积极引进国际高端资源,提升国际人才服务水平。位于经开区的中关村国际生物试剂物流中心(南平台),是全国首家生物医药进出口第三方公共平台,并建立生物医药领域特殊物品出入境检验检疫一站式监管服务机制。蔡奇了解经开区利用“两区”政策创新生物医药试剂进出口监管模式、大幅缩短进出口周期等情况,对这一政府支持、第三方运作、集中监管、一站式服务的模式给予肯定,要求用好“两区”政策,与海关加强合作,优化流程、加强监管,实现安全、便利、高效。

  蔡奇在现场推进会暨“两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上指出,“两区”建设动员部署大会后,全市上下都已行动起来,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两区”建设不进则退。要全市一盘棋,抓好统筹协调。不折不扣落实市里部署,加紧工作节奏,不等不靠,做到“同频共振”。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开放,推出一批国家战略需要、带动性强、自身禀赋好的创新制度。要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在落实政策清单、空间资源清单和目标企业清单上见责任。推广“一库四机制”,瞄准全球顶尖企业,加强项目挖掘储备,引进落地一批符合城市战略定位的标志性、引领性、首创性项目,尤其是外资项目、总部项目。要有全球视野,加强前瞻谋划,积极研究争取含金量高的政策先行先试,下好战略先手棋。统筹好发展与安全,防范各种风险。

  蔡奇强调,要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用好“优惠政策+机制创新+重点平台项目”机制,营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助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抓紧落实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探索形成市场化赋权、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探索全流程知识产权转移机制,抓紧推进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尽快落实重点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实行“报备即批准”。采取多种形式支持众创空间、创业基地发展。推动设立私募股权转让平台,建设面向全国的第三方自动驾驶测试平台。

  蔡奇强调,要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数字经济,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完善数据分类分级安全保护,加紧试点数据跨境流动,制定信息技术安全、数据隐私保护等重点领域规则。抓紧启动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建设。探索赋予科创企业更多跨境金融选择权,启动建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试验区。加紧建设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加快设立金融法院,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抓紧推进数字版权交易平台、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国际影视动漫版权贸易平台建设,优化营业性演出许可审批。做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抓紧推出北京版清单,简化生物医药国际合作审批流程。持续优化市内免税店布局。用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三平台”,做到机制化、互为促进。

  蔡奇强调,要分类抓好自贸片区建设。科技创新片区主阵地在中关村科学城和生命科学园。推动“专利盒”制度、监管沙盒等重点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探索开展去中心化临床试验,拿出更多创新成果。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多处布局。朝阳区加紧“两区”政策宣传推介与项目引进储备。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加紧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设立全国自愿减排碳交易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强化“设计+城市科技”主导功能。顺义区在航空服务、产业金融、文化贸易等方面率先突破。高端产业片区主要在经开区和大兴国际机场。经开区抓紧推动亦庄综保区申报,打造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大兴区加紧打造港区一体化监管模式。抓好自贸试验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谋划布局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先行先试政策尽早落实,各片区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点面结合。

  蔡奇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推进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启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和本外币一体化试点。建立跨境电商外汇综合服务平台。制定促进北京航空货运发展政策,支持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要推进跨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和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促进京津冀政策联动,推动协同开放。

  蔡奇强调,要强化财税人才土地政策支撑。统筹好各类产业促进资金和产业发展基金,形成多元化投资撬动机制。支持科技创新和重大技术装备进口,鼓励海外文物回流和航空维修产业发展。制定分层分类人才吸引政策,建好国际人才社区,办好人才服务大厅。落实综合用地模式方面政策,完成产业链供地实施细则。

  蔡奇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抓统筹、抓政策、抓协调、抓项目落地。各专项协调工作组细化任务,推动落实。各部门强化协同,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各区的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抓,加强力量配备,健全工作机制,做好项目筛选和招商引资。要实施人才培养计划,提升干部国际视野、开拓精神、服务意识。要进一步抓好政策解读、宣传推介,形成持续热度。

  陈吉宁指出,当前“两区”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各级各部门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有序、稳步推进,取得积极进展,成效应予肯定。要梳理总结、学习借鉴,补齐短板弱项,加大工作力度,在推进高水平建设、高质量落实上狠下功夫。坚持系统观念,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发挥开放的引领带动作用,坚持国际视野,以高水平开放吸引企业落户、项目落地,聚集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更加注重学习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知识理念,推动深化政府改革,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增强转型升级内在动力。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优化完善政策设计,破解落地“最后一公里”裉节儿问题。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服务机制,结合外资外企特点和主要关切,优化服务事项和服务流程设置,切实解决多头管理、条块分割、政策碎片化等问题,加快建设标准规范的服务体系和高效便利的生产生活服务设施。借鉴国际经验,提高“两区”政策宣介推送的专业性、精准性、有效性,生动讲好“两区”故事。用好用足开放资源,加强与头部企业对接,承接放大溢出带动效应,为完善创新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市领导杜飞进、魏小东、崔述强、殷勇、张家明、隋振江、王红、杨晋柏、靳伟、于鲁明参加。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