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围档 勤巡查 什刹海两小时劝阻80余人滑野冰

2020年12月12日18: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什刹海前海冰面上挂起警告牌。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鲍聪颖)“冰薄危险,请勿上冰,请马上上岸!”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什刹海景区大部分水面已结冰,有滑冰爱好者按捺不住内心激动的心情,无视冰薄警告牌,不闻广播劝阻声,不等冰场开业私自上冰,滑起“野冰”。

工作人员劝阻滑野冰者。什刹海街道供图

“现在还在结冰初期,冰面较薄,在河面行走或滑冰极易造成安全事故。”什刹海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2月12日早7点开始,陆续有群众来到什刹海前海进行野冰,街道对此情况高度重视,发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组织地安门派出所,冰场运营方北京什刹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部门60余人对滑冰爱好者现场劝阻,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在现场搭建围挡,早上9点将冰上80余人全部劝阻上岸。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什刹海风景区管理处组织召开了什刹海冰面安全工作推进会,西城区治安支队、地安门派出所、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景区管理处环境保障科、水域科、旅开公司、苗木队、冰场运营方参会。

什刹海前海冰面上,正有工人在紧急加装铁制围档。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 摄

景区管理处主任张瑞生要求,各部门要依据《北京市公园条例》加强冰面安全管理力度,加大巡查力度;配备好救援工具,一旦出现落水情况,以最快速度救援落水人员;冰场运营方尽快在野冰区域加设临时围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悬挂告示牌,发放禁止上冰一封信,防止游客、居民上冰。

记者了解到,最近,工作人员每日要劝阻滑野冰者40人次左右。

什刹海前海冰面上,正有工人在紧急加装铁制围档。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确保安全,冰场运营方在景区冰面外围区域安装了1.5米高的铁制围档,通过物理隔离冰面的方法防止滑野冰现象的发生。

景区管理处及冰场运营方也配备了救生圈及相关的救援设施,组织人员加大了巡查次数和密度,并利用景区监控探头,希望一旦出现人员落水情况能第一时间发现,尽最大努力予以救援。

什刹海冰面上拉起千米铁制围档。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 摄

“冰层厚度在15厘米以上才能达到安全标准,需要用专业设备检测冰面的密度和厚度,达到规定标准之后才能开放。”什刹海冰场工作人员表示,什刹海的冰面目前还未达到开放标准,冰场设施也未搭建完成,保守估计要元旦前后冰场才能正式开放。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