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劳动保障监察队开出首张“不予处罚罚单”

2020年12月09日16: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谢谢你们,在疫情期间,考虑我们企业经营状况,没有对我们进行处罚,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我们一定吸取经验教训,规范用工行为!”

“政府转变执法方式,对我们企业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真是温情化纠纷,助企暖人心!”

近期,西城区劳动保障监察队发现某餐饮企业存在制定的劳动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按照规定,应当对企业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并在网上进行公示。在调查过程中,劳动保障监察员切实感受到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较大生产经营压力,资金周转困难,如果一味“简单粗暴”地作出行政处罚,企业的信用信息将受到影响,对企业下一步的经营和发展带来冲击。

“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困难,且违法情节轻微,在调查过程中能够积极主动改正违法行为,没有造成危害后果。”西城区劳动保障监察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企业符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期制定下发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第一版)》不予处罚“白名单”的情形,“我们决定转变执法方式,采取由用人单位签署守法诚信承诺书、向单位出具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送达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一案三书”的方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促使企业守法诚信。”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西城区劳动保障监察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积极发挥行政指导服务作用,将“执法与指导”“监管与服务”“处罚与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针对此类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的执法探索和实践,既保证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权威性、严肃性,又能够发挥教育警示作用,引导促进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提升用人单位风险防控能力。

据悉,该项惠企举措一经推出,赢得了执法对象的好评,让用人单位切实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为企业提供了容错支持和发展空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