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普法” 朝阳区举办国家宪法日宣传书法展

2020年12月03日11: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高星)今天上午,朝阳区“12·4”国家宪法日“翰墨朝阳·弘扬宪法精神”主题书法展在朝阳区图书馆开幕,本次活动是朝阳区将法治宣传融入传统文化传承之中,促进现代法治和传统文化共融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

记者了解到,书法展自10月份启动征稿以来,历时两个月时间,最终评选出50件作品参展,其中有著名书法家的邀请作品,又有经过评选的青年书法家优秀作品。参展作品篆隶楷行草五体兼备,精彩纷呈,形式多样,书写内容格调高雅,积极向上,既有关于法治文化的古今经典、诗词联赋,亦有普法宣传的名言警句。参展的作者,大多是从朝阳区青年书法群体中遴选出的优秀代表,书法作品风格迥异,异彩纷呈。

书法展把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互动,既是朝阳区青年书法创作成就展示的新平台,也是朝阳区打造法治文化宣传品牌的新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将法治宣传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让更多的人们成为弘扬法治文化、传播法治文明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据悉,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还组织开展了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依托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展览、海报展示、图书画册等多种载体,推进宪法精神进机关、进宾馆、进景区、进企业、进文化场所。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普法工作积累,朝阳区文旅行业普法工作形成了“四有”工作实践,即:有阵地、有渠道、有特色、有影响。景区、宾馆饭店、文娱场所是普法前沿阵地;每月安全生产例会、文旅执法全过程、新媒体平台形成普法传播渠道;在传统书本普法、讲座普法基础上,拓展微电影、微动漫等特色荧幕普法手段;普法工作与重要时间节点同考虑、同安排,推出3·15、4·15、12·4系列有影响的普法活动。同时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培育法治文化精品,搭建作品展示平台,在群众中传播法治精神,形成“文化+普法”生动实践。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