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建行西街入围北京最美街巷

2020年12月03日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门头沟建行西街入围北京最美街巷

  建行西街一整面的红墙上,二十四孝浮雕画栩栩如生

  本报讯(记者 蒲长廷)今年,门头沟区启动了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门头沟区大峪街道的9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项目已完工。其中,“大峪街道-建行西街”入围“北京最美街巷”。

  虽已是初冬,凉风阵阵袭人,但大峪街道-建行西街上的人群仍熙熙攘攘,有带孩子晒太阳的,有到滨河公园遛弯的,还有散步健身的。“过去都是占道经营的、乱停车的,胡同里可拍不到这么好看的晚霞。”大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林介绍,这几年门头沟区借助“创城”工作契机,整条胡同治理得整洁大方。一整面的红墙上,二十四孝浮雕画栩栩如生,整条街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品质得到了大幅提升。

  “如今抬头就能望到天,街面也能宽半米。”家住建行西街边上向阳东里的居民闫永寿说。从修缮破损砖瓦、整治开墙打洞、整治违规广告牌匾到胡同墙体文化布局,从安装减速带、修复步道砖、整治架空线到“垃圾不落地”工程,在感受到环境变化的同时,心里也是暖滋滋的。

  据统计,门头沟共有43条背街小巷,截至目前,共整治23条背街小巷。剩余20条分别计划在2021年共整治提升6条背街小巷,2022年整治提升5背街小巷,2023年整治提升6条背街小巷,2024年整治提升3条背街小巷。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大峪街道对9条背街小巷开展整治提升工作,目前9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项目已全部通过市、区两级验收,同时第三方也已对9条背街小巷全部进行了现场核查。其中,大峪街道-建行西街从全市1530条背街小巷中入围“北京最美街巷”。

  门头沟区城管委副主任杨杰介绍,明年计划由区城市管理委牵头,接续再整治提升6条背街小巷。通过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城市治理,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围绕背街小巷长效管理的突出问题,开展社会公众共商共议活动,实现城市管理“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背街小巷是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是城市的“里子”,也承载着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未来,门头沟区将会有更多背街小巷靓起来,让城市更加光鲜亮丽,整洁舒适,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强起来。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视频/本报记者 蒲长廷 常伟琦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