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艺术中心“融·艺”艺术展 “沉浸式体验”邀你入戏

2020年12月01日11: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鲍聪颖 赵萍萍)都说人生如戏,你来戏里真正走过一遭吗?都说戏中百态,你想象过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吗?“2020韵·北京展演季艺术展”正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中。

该艺术展是“韵·北京”2020北京市属院团优秀剧目年度展演季特别策划的艺术展览,展览以“融·艺”为题,融合了此次十四家参演院团的京剧、昆曲、评剧、音乐会、儿童剧等元素与意蕴,整个展览以入戏为线索,呈现出一种沉浸式戏剧的效果和体验。

装置、雕塑、影像、灯光、声音、国画、油画、戏曲道具……将深度的文化与轻松的美感融为一体,观众徜徉其中可品位传统戏曲文化与现代视觉艺术的华尔兹。

记者获悉,展览旨在利用视觉形象展现戏曲文化,形成舞台表演及公共教育的有效补充和跨界创新,探讨传统戏曲的现代生命力,打造舞台演出、展览呈现、公共教育三位一体的艺术生态。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观众的解读和阐释都是有魅力的,所以最好的剧作家是观众,我们也始终认为真正优秀的戏剧应该在人类的灵魂舞台上上演。”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空间运营部总监姜琼介绍,展览由五个核心章节组成,分别为:境、情、形、意、融。“展览的核心是观众的沉浸式体验,我们想带给观众入戏一般的观感。”

此外,展览共由十一个曲牌名组成。曲牌名的选取与展览主题、作品种类相结合,并与五个章节的情境相互呼应。展览共邀请了十位当代艺术家,同时结合了“韵·北京”展演季参演院团的创作元素,将多种曲艺形式通过艺术家的再创作融入展览之中,将展厅转化为了一部艺术戏剧,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带领观众沉浸在中国传统戏剧的氛围之中。

展览现场,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在展厅以青衣的扮相带领观众游览参观,行走于为此次展览设计定制的重重影壁之间。

参展人赵女士告诉记者,“今天感受特别不一般,在这里体验到了艺术与戏剧的融合、戏里戏外的融合、台前幕后的融合。这么说吧,我觉得我们作为观众也跟展览融合在一起了,在这里还可以感受到院团之间、古今中西的艺术交流与对话。”

本次展览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演出责任有限公司及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展览将延续至2021年1月17日。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