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曲剧团台湖湿地公园打造沉浸式驻场演出

进茶馆看《茶馆》观众成了剧中人

2020年12月01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曲剧团台湖湿地公园打造沉浸式驻场演出

沉浸式驻场演出《茶馆》现场。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记者 牛春梅

  “四九城闻名的裕泰老茶馆儿,大方桌儿宽条凳烫金对联儿。铜搬壶细盖碗儿小叶香片儿,侃西山道北海取乐儿消闲儿……”30日,通州台湖金福鱼汇湿地公园庆礼堂三层变成了茶馆,地道的京腔京韵和布置摆设,让人仿佛穿越到了老北京的茶馆,看着王利发、唐铁嘴、秦二爷在眼前穿梭往来,又像是穿越到了曲剧《茶馆》的世界里。其实,这里是北京市曲剧团带来的北京曲剧沉浸式《茶馆》的演出现场。

  剧场约有三百多平方米,错落有致地摆放着条凳方桌。桌上放着老式的茶壶茶碗。观众掀开蓝花布帘就进到了戏里,有店小二引导你入座,坐在桌边你就不仅是观众,还是戏里的“茶客”。过一会儿,一群穿着旗装、留着辫子的八旗子弟或提笼架鸟,或手握文玩核桃,端着爷的架子,径直走了过来。然后,冷不防就坐在离你咫尺的位置,要和你共享一壶好茶了。

  这部剧改编自老舍经典《茶馆》的第一幕,那些我们在戏里看到的角色,王利发、唐铁嘴、刘麻子、秦二爷、常四爷、松二爷、庞太监都会出现在这部剧里。故事情节虽然略有改编但大致相同,各色人等一一登场,悲欢离合如约上演,配上韵味浓厚的北京曲剧,戏味儿更多了几分。

  观众可以看一场京味儿戏,同时也可以体验一把和专业演员同台表演的乐趣。穿梭在大堂中的掌柜、伙计时不时会与观众打招呼,爱糊弄人的唐铁嘴也会拉住普通观众,给看看手相看看面相,吹捧几句。当然,惊喜远不止如此。观众还可以与演员一起点菜、聊天、遛鸟,现场还会有演员伸手跟观众讨“饭钱”。有的观众会因为紧张说不出话来,而有的观众反应非常快地接过了演员抛来的词儿,背起了“报菜名”,让沉浸式演出的现场显得更为活跃。还有幸运的观众,最后会被邀请穿上旗装跟演员一起表演。真切感受到参与感的观众,虽然在互动的时候显得有些紧张,但在整个过程中都非常兴奋,手里总是高举着手机想将眼前的一切都录下来。

  “我们所有的创新都要保证老舍原著的精髓,保证北京曲剧的韵味,保证在逻辑说得通的情况下添加很多北京民俗元素进去。比如结尾处,王利发就会跟观众说一说老北京拱手礼的讲究,这也是一种文化传播。”该剧导演陈志飞介绍说。

  据了解,这台沉浸式演出,原本只是北京市曲剧团一次创新演出的尝试,没想到自2019年亮相中国戏曲文化周后一路走红,每场都有百余名观众与演员一道听戏、喝茶,“茶馆”外总是排满了想体验的观众。

  这一探索获得了相关文旅部门的认可,鼓励北京市曲剧团开拓一种新的市场演出模式,这才有了在台湖湿地公园的正式驻场演出。北京市曲剧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演出将分布全年,且一天多场,满足不同时段观众的欣赏需求。作为通州新添的文化休闲好去处,台湖金福鱼汇湿地公园是集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鱼”主题公园,公园内水生花草丰盛、候鸟争相栖息。夏天能赏荷,秋天能赏芦苇,冬天还能在屋里赏鱼,园内还建有能“吃”的鱼博物馆,旅游业态非常丰富。好听又好看,能看还能演的北京曲剧沉浸式《茶馆》来到这里,正好满足了游客来京旅游既要欣赏美景又能近距离沉浸式感受京味儿特色文化的需求。据了解,未来还将带给观众更全面的体验,三楼的演出结束后,观众可以在二楼穿上剧中演员的服装打卡拍照,并参观北京非遗文化及中华老字号展览。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