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耕织图景观历史文化展开放 追忆耕织图景区270年历史变迁

2020年12月01日15: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池梦蕊)正值颐和园建园270周年,颐和园耕织图景观历史文化展,经过近1年的升级改造,于12月1日正式开放。该项展览为《北京市2020年办好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耕织图景观历史文化展,以七个展厅的规模,通过大量的展品、历史照片、历史绘画和珍贵的历史档案,讲述了耕织图景区的历史变迁,生动展现了中国传统的以耕、织为代表的农桑文化。展览分别为 “耕织图”沧桑、昆明湖水操学堂悲歌、耕织图的再现、清代皇家园林石作工艺四大主题。

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一段段精练的文字,一个个别出心裁的展览和互动体验方式,传递着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为耕织图的景观文化赋予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透过浓重的历史气息与现代科技手段,游客可探寻旧时皇家园圃的风情,感悟历史的风云变幻。其中昆明湖水操学堂展览,介绍了水操学堂鲜为人知的历史以及水操学堂的兴衰与晚清历史之间的关系。

通过改造,展览面积增加了20%,达到584平米。展览持“内容为王”的原则,依托学术研究,增加了现代化数字展览展示方式,置了二维码导览、数字沙盘动态投影、耕织图大事记交互投影、互动式触控农具等科普互动展陈方式,使得展览方式更加生动,贴近青少年,寓教于乐。

耕织图景观历史文化展位于水操学堂内,免费开放,该展览每逢周一闭馆,淡季开放时间9:00-16:00。

随着颐和园耕织图展览开放,市公园管理中心今年的重要民生实事项目——10处市属公园精品展览及高品质文化空间已经开放了7处。包括:北海公园阅古楼及濠濮间、景山公园观德殿、紫竹院公园友贤山馆及问月楼、北京植物园园艺生活馆,还有3处:北海公园画舫斋、中山公园来今雨轩茶社及天坛公园回音壁商店也将于12月中下旬陆续开放。这10处高品质文化空间涵盖展览展陈、文化展示和商业服务三种类型。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