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再次“刹车”今晨组合体分离

嫦娥五号将择机实施月面软着陆

2020年11月30日14:4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嫦娥五号将择机实施月面软着陆

  本报讯(记者张航 通讯员段逊 叶雨恬)嫦娥五号探测器昨晚成功实施第二次近月制动,今天凌晨又顺利完成着陆器、上升器组合体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的分离。目前,探测器各系统状态良好,地面测控通信正常。后续,着陆器、上升器组合体将择机实施月面软着陆,进行自动采样等工作。

  国家航天局介绍,北京时间昨天20时23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在近月点再次“刹车”,从椭圆环月轨道变为近圆形环月轨道。此前,探测器已经成功实施一次近月制动。航天专家介绍,近月制动是月球探测器飞行过程中关键的轨道控制之一,目的是使其相对速度低于月球逃逸速度,从而被月球引力捕获。否则速度太快,探测器很容易就从月球边上飞过去,与目的地“擦肩而过”,导致任务无法完成。这一脚精准“刹车”的本领,我国科学家在此前的多次嫦娥任务中就已经掌握。

  昨晚实施的近月制动,其主要目的是将轨道调整到可以执行着陆等动作的高度。嫦娥五号探测器总体主任设计师孟占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第二次近月制动,让探测器可以进入到距离月面200公里的环月圆轨道上。

  今天凌晨4时40分,在科技人员精确控制下,嫦娥五号探测器组合体顺利分离。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将继续在平均高度约200公里的环月轨道上飞行,并等待上升器交会对接。着陆器、上升器组合体将择机实施月面软着陆,进行自动采样等后续工作。记者了解到,预计着陆器、上升器组合体在月球表面采样等工作的时间控制在2天内。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