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洈水生态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20年11月30日13: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11月29日,大美荆州·与爱同行“城乡生态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暨湖北荆州洈水生态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饭店举办。

11月29日,“城乡生态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暨湖北荆州洈水生态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主办方供图

此次活动领导专家们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城乡可持续发展,疫情后怎么崛起城乡生态旅游文化高质量的融合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城乡旅游进展,自然环境对文化旅游行业的融合发展,文化旅游融合桑蚕产业扶贫推动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湖北荆州洈水旅游发展介绍等湖北荆州洈水景区宣传推广发展进行探讨。

11月29日,“城乡生态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暨湖北荆州洈水生态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主办方供图

文化旅游业是推进城乡文化交流、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桥梁。旅游业可以使城乡不同文化、不同生活方式的人们加深彼此的了解,增进友谊,促进文明交流和社会进步。城镇旅游者到乡村去旅游会促进乡村文明意识的提高,乡村旅游者到城市旅游可以开阔眼界、更新观念、增长见识、丰富阅历,促进城乡生态旅游人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当地生态旅游发展。

会上,相关旅游专家表示,城乡生态旅游业经营户不仅在很大程度上给地区带去了科技知识和先进的经营理念,提高了经营效率,进而提高了城乡的文明意识和文化素质,促进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与文化和旅游发展。文化旅游还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是和谐社会的推进剂,城乡组织居民外出旅游后,家庭关系、邻文化旅游业是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的重要平台。

11月29日,“城乡生态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暨湖北荆州洈水生态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主办方供图

有专家指出,传统的城乡格局的弊端在于城乡空间联系不够紧密,资金、技术、信息、物质、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难以实现有效流动,阻碍了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以文化旅游通道为枢纽,以城乡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为节点,以城乡旅游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区域旅游空间组织模式,可以消除城乡空间分割,加强文化旅游城乡横向联系,促进文化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互动,使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资源流随着人流涌动到农村和不发达地区,给经济发展带来充足的生产要素和旺盛的需求活力。比如湖北武陵山片区内深入推进"城乡旅游扶贫综合示范区"建设,城乡生态旅游赢得各界人士认可。

荆州地处湖北中南部、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地。主办方供图

荆州地处湖北中南部、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地,是春秋战国时楚国都城所在地,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重要的公路交通枢纽和长江港口城市。荆州建城历史长达3000多年。自公元前689年楚国建都纪南城,先后有6个朝代、34位帝王在此建都。从“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到明朝万历首辅张居正,从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到李白、杜甫,大批文人墨客在荆州吟诗作赋。

洈水风景区。主办方供图

荆州的洈水风景区在湖北荆州松滋西南边陲,湘鄂两省交界之处,有一幅365平方公里的精美画卷——中国洈水——亚洲第一人工坝。作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湖北省文明镇、湖北省旅游风景名胜区、湖北省重点自然保护小区的洈水镇,现辖一区(洈水旅游度假区)、一园(洈水国家森林公园)、洈水地貌多姿,物阜民丰。

业内人士认为,城乡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特色级旅游景区和民宿,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生态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