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呼吁中小学生提笔写信

2020年11月28日10: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教委呼吁中小学生提笔写信

  本报讯(记者 刘冕)“期待我们一起,见字如面,对话故宫!”昨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与故宫博物院、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见字如面·对话故宫”书信交流活动启动,9名学生代表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提笔写信的倡议。

  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说,此次发起“见字如面·对话故宫”书信交流活动,是依托教育融媒体平台,探索馆校合作、融合育人。通过文物活化利用,丰富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提升育人效果。活动启动仪式选在故宫博物院举办,因为这里已经是一座“大学”,课程体系覆盖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不同学段。

  “我已经很久没有收到过手写的信了,最近我收到了一封北京中学生给我的信,我很开心,所以用自己非常‘难看’的字回信了。”启动仪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向青少年发出邀请:“未来,故宫欢迎更多学生走进故宫,了解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拿起纸笔记录心中感悟,让古老的故宫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给王旭东写信的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学生。前段时间,该校高一年级学生将课堂“搬”进故宫博物院。参观之后,学生们拿起纸笔,给600岁的紫禁城写信。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王晓燕说,这种学习实践既是引领也是示范,希望通过更多类似的实践教育活动,引领更多博物馆成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的重要基地,全面开启中小学利用博物馆资源创新教育教学、优化育人方式的改革。

  未来,更多本市中小学生将提笔写信。北京市第五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京西附属小学等26所中小学校已被列为“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试点学校。市教委将定期开启“云展览”,展示学生们的信件。

  其实,“见字如面·对话故宫”书信交流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今年疫情期间,本市7名初中生发起了“拿起纸笔·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号召同学们以书信形式交流,弘扬传统文化,感受独特魅力。9月10日,市教委发出第二期活动通知,倡导同学们远离手机,拿起纸笔,参与书信交流和朗诵活动。截至目前,前两期活动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和北京市中小学生的书信4000余封。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