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金融、新基建、新安全 房山打造金融科技安全产业生态体系

2020年11月27日16: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鲍聪颖)11月26日,以“ 新金融、新基建、新安全”为主题的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

记者在论坛获悉,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作为北京市规划发展金融科技的重要节点,致力于提供互联网科技金融安全领域服务,打造金融科技安全产业生态体系。

据了解,在市金融监管局、房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自2015年6月18日挂牌成立以来,产业园着力打造“以风险防控技术与服务为核心、以金融安全产业为龙头、以金融科技企业为主体”的产业业态,建设具有较大规模、较大影响力的金融安全产业集聚区。截至目前,已入驻机构601家,累计实现税收总额超17亿元。未来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将深入触角至最热门领域,大力开发前沿应用技术,明确具体功能定位,在房山区“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的整体背景下,打造以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安全产业集群,为形成聚链聚网发展的良好金融生态圈夯实基础。

记者获悉,产业园已经纳入《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2018年10月)、《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2019年2月)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应用试点(2019年10月)。未来2年,产业园将以现有一期、二期为依托,通过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人寿集团、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神州信息等国家级监管部门、行业权威机构、龙头企业合作,逐步构建金融科技、监管和风控、金融网络安全、金融安全基础设施、金融安全生态五大产业板块,抢占行业话语权和技术制高点。

随着数字时代的蓬勃发展,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将成为发展环节中的重中之重。网络安全已升至国家战略,安全可控已逐步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金融科技是其中一个重点领域。房山区将充分发挥对重大科技创新及重点项目落地的引导作用,编制好产业园十四五规划、国家级金融安全产业示范区规划、金融安全小镇概念性规划和相关规划。

在“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的整体背景下,房山区着力打造以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安全产业集群,为形成聚链聚网发展的良好金融生态圈夯实基础。顺应北京市自贸区、服贸区双区战略,聚焦金融安全、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等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金融科技项目入驻园区。

据悉,自2015年6月18日挂牌成立以来,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以金融安全为核心的多维立体化金融安全云生态体系,通过助力监管、产学研用、生态涵养、产业赋能的形式,形成产学研用服务监管,助力监管指导生态涵养,生态涵养集群助力产业信息化建设,产业金融收获反哺产学研用的自运营循环。未来,产业园将通过打造金融安全协会、金融安全研究院等载体,将服务监管由准入型检测认证升级为常态化监控的集成金融风险监测平台及风险大数据平台,实现园区科技企业助力监管的良性结合。

同时,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还为企业提供“金融安全服务包”,通过金融资产风控大数据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金融安全集成服务平台,为产业金融提供完备服务工具箱和百宝囊,保障金融科技平台资产安全体系建立的同时,注入优质的科技成果和手段,从而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园区的基础建设逐步由物理边界外延至云端,在云端搭建企业一站式服务体系,陪伴每一个企业成长发展。

此外,房山区依据《新时代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主旨要求,正在探索专业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高层次人才供给,为促进科学创新与资本市场的融合、面向科技与创新产业融资、国际科技成果引进、重大创新成果商业化,培养兼具科创专业背景和资本市场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