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期间共办理群众诉求161.7万件

2020年11月26日14: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池梦蕊)11月2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执法检查于今年4月至10月组织开展,检查采取实地检查和社会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检验条例实施效果,查找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街道、社区吹响“应急哨”,部门、单位迅速报到履职,全市160多万名街乡干部、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物业安保、协管员、志愿者和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防控,疫情期间共办理群众诉求161.7万件。

此外,各区政府明确了吹哨范围,细化了报到流程,探索出联动调度、快速办理、督办考核等工作机制。解决了一些多年积压、久拖不决的基层治理难题,促使一批菜市场、口袋公园、健身广场等便民利民设施的顺利建成。

在“接诉即办”方面,下一步,北京市将加快推进“接诉即办”立法。同时,选择一批基层有效治理制度、模式和经验,适时上升为全市性标准,在全市推广应用,并推动“接诉即办”移动端系统的建设。全面优化和创新基层诉求办理方式,充分发挥政务微信的作用,打通“接诉即办”平台与政务微信平台。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