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春秀路小区全力打造物业管理“新名片”

“物管会”组织业主共同决策引进正式物业服务

2020年11月26日12: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东直门街道春秀路小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改革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11月25日下午,作为北京市非经营性资产转移首批试点小区之一,随着《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落地实施,依法组建的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小区业主共同决策选聘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

春秀路小区位于东城区东直门街道东外大街社区,建成于1984年,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居民楼6栋,居民402户约1100人,其中退休党员129名,在职党员68名。作为100个北京市非经营性资产转移试点小区之一,于2017年完成整体移交至北京房地集团,承担老旧小区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任务。根据北京市国资委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原市百货公司春秀路小区的非经营资产产权移交给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为了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维护业主权益,自2017年8月30日起,北京房地集团委托下属单位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小区进行物业管理 。

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房龄长、建筑面积小、设备设施老化落后、产权单位失管等问题,居民对住房、环境、安全等方面的需求更加迫切,涉及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也一直是居民关注的热点和焦点。2020年物业管理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东直门街道持续做好街道三个物业管理改革市级试点小区工作,积极探索非经资产移交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改革路径,构建起“党建先行、机制保障、多方联动”的小区物业管理创新体系,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多方参与 打造社区治理“新活力”

首先,落实党建领引物业管理“三率覆盖”,加强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党建联建,2019年5月成立涵盖业主、产权单位、物业服务方党员的功能型党支部,亮明党员身份,打造红色阵地,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搭建单位与居民议事平台,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通过 “12345工作法”,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品质,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常态化长效化。“1”就是坚持一个中心,始终坚持以居民群众的利益为中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居民群众的利益。“2”就是发挥好两个作用,发挥党组织的作用: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功能型党支部的议事决策作用、小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作用: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退休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3”就是建立三个工作机制,(1)居民自我管理机制(居民议事厅、听取居民意见),(2)物业公司向社区党组织报到机制(服从社区党委的领导、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3)多方参与的议事机制(社区党委、产权单位、派出所、物业公司、辖区单位、居民代表共同协商讨论小区大事)。“4”就是做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1)摸诉求:摸清居民的诉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解难题:采取多种措施,对居民反映集中的急难热点问题进行解决,(3)搞活动: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居民群众的认同感(4)暖人心:进行走访慰问、重点帮扶,传递党的温暖。“5”就是提升五个工作水平,(1)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2)社区工作者群众工作水平(3)物业公司规范化服务水平(4)小区环境提升水平(5)居民满意度水平。

发挥国企担当 提升物业管理“新水平”

首华物业显示出国有企业的担当精神,自接管以来,始终无偿为小区居民提供物业一级服务,目前已经超过三年。在服务过程中,坚持24小时有人值守,5分钟响应,30分钟入户提供服务。同时,自筹资金为小区进行多项改造:包括单元门禁系统、全院视频监控系统、停车管理系统、绿地优化改造车位等等,小区整体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为落实《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和《北京市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高“三率”》等文件精神,做到物业全覆盖,首华物业采取公司补贴的形式,尽可能让居民以较低物业费享受物业服务,今后收费多层为0.6元,高层1.11元,具体到每家,全年物业费就几百元,小区地处市中心核心区域,这样的物业收费服务,绝无仅有。随着小区楼体、管道、管线、设备设施老化,小区需要有专业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维护和管理。通过党建引领,在街道、社区、物业及全体业主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现在的生活环境来之不易。

推进组建“物管会” 解决物业管理“大难题 ”

一是强化党委领导,落实物业管理“主体责任”。东外大街社区党委切实履行试点工作主体责任,将春秀路小区党建引领物业试点工作列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调动各类资源参与其中。在推进社区业主组织覆盖的进程中,社区党委积极主动,深入开展群众工作,联系业主、物业服务企业,鼓励党员业主加入物管会,实现社区居委会与物管会双向任职。召开党委会,重点研究推进试点工作,明确具体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及时与街道物业专班沟通。党委书记和党委成员、包片主任逐一入户走访,进行发动宣传。8月16日,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

二是组织共同决策,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新途径。小区物管会成立后,在社区党组织引领带动下,充分发挥自治作用,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开展小区物业管理共同决策。

春秀路小区大部分居民是北京第一商业公司百货批发公司的员工,房屋是福利型住房。长期以来,都是单位免费提供各项基本服务,习惯了单位包管的模式。尽管小区实行了非经营性资产转移,与原单位没有任何关系了,但是居民一下子难以接受花钱购买物业服务的现实,内心抵制缴纳物业费。部分居民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对公共事务也大都抱着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为积极推进引进物业管理工作开展,街道工委高度重视,选派物业专班力量全力支持。与社区党委、物管委成员、及居民志愿者专班社工组成的入户小组一起,对小区逐层逐户进行走访,宣传政策、讲解相关法规、耐心回答居民问题,征集诉求与建议,针对不在小区居住的业主,入户小组采取打电话的方式,邀请业主来社区投上宝贵的一票。

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探索非经资产移交小区物业管理新模式,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居民创造幸福安全的居住环境的重要举措。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