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许可不得设立地方金融组织、从事相关金融活动

2020年11月25日16: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池梦蕊)11月25日上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

草案二审稿提出,在北京设立地方金融组织,从事相关金融活动应当经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取得行政许可。具体许可办法由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制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许可不得设立地方金融组织,不得从事或者变相从事地方金融组织的业务活动。

同时,为进一步明确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和交易场所的监管,提高准入门槛,严格经营范围,二审稿规定,在本市设立地方金融组织,从事相关金融活动应当经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批准取得行政许可。地方金融组织不得超越经营范围从事金融活动,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出借、出租金融活动的经营许可证或者其他审批文件。发现地方金融组织及其业务活动已经形成重大金融风险或者存在严重违法情形的,可以对经营活动场所、设施、财物予以查封、扣押。

此外,政府部门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应当加强对地方金融组织的行业指导,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行业风险预警提示。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