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室温采集器 老旧小区“保暖”有妙招

2020年11月25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设定不同供热指标 安装室温采集器

正式供暖不过几天工夫,就来了一波寒流。为应对此波风雨交加的降温,各供热单位根据气温变化提前升温供热,其中往年供热效果不佳、投诉率较高的老旧小区成为重点供热保障对象。

11月17日下午两点左右,副中心最大的供热企业京能集团北京热力华源通州分公司提前开始提升锅炉负荷,增加了供热量,提前向居民家中蓄热。华源热力通州分公司供热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面积覆盖了副中心70%的范围,其中八成是老旧小区。

想要给老旧小区供热升温,可不是件容易事。华源热力通州分公司经理吴佳滨介绍,老旧小区的供热管网由于比较老旧,非常脆弱,尤其是百姓家中厨房、厕所的老旧暖气立管,一旦水温上升速度过快,很容易就会发生暖气漏水事故。所以,给老旧小区升温,必须打出充足的提前量,有一个缓慢升温的过程。

“我们会根据每个小区的不同实际情况,设定不同的供热指标。保温不好的老旧小区,供热指标就会设得高一些,而保温相对较好的新小区,供热指标则会设定得相对低一些。”吴佳滨介绍,供热指标无需工人上门设定,在指挥调度平台上通过电脑系统就能立刻精准调节。而新旧小区之间的供热指标在设定的时候,有时老旧小区能比新小区高出三四摄氏度。

一大早,家住大兴的刘先生临出门前,习惯性地瞥了一眼安装在自家墙壁上的“新式武器”——室温采集器。

通过这个“新式武器”,刘先生家的室温数据正不间断地实时传输至北燃实业集团所属北燃热力公司的供热管理平台电脑系统中。这个普通电源开关大小的白色小方盒,无需插电,可以安装在墙壁或家具等平整表面上。小盒的表面是个小型显示屏,上面不断变换显示着居民家中的室内温度、湿度、时间等信息。

“这种采集器非常精准,显示的温湿度跟家中温度计显示的数值基本一致。”北燃热力公司安全运营部经理安文利告诉记者,预计本月底,3000台室温采集器将全部安装在大兴中心城区的各个小区。后续,还将向其他更多区推广铺开。

考虑到老旧小区通常较容易出现暖气不热等问题,首批室温采集器在安装时多侧重于往年供热效果不理想、投诉率较高的老旧小区用户,以及小区顶楼、底层、两侧等采暖不利位置的住户。

目前,北京热力集团也已在1万户居民家中试点安装了5G智能测温盒,每小时自动测温一次,并把室温情况反馈给测温平台,热力站、运行人员得到相关数据,发现问题后能够第一时间处理。本报记者 张楠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