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西大街东段实现精彩亮相 800年斜街展新颜

2020年11月24日11: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鲍聪颖)探访一处元代码头、漫步两段古迹高墙、体验四个口袋公园、了解多个历史典故。11月23日,历经3年整治提升,鼓楼西大街东段以“稳静街区”姿态实现精彩亮相。预计今年年底前,这条有着近800年历史的北京最老斜街,将通过“微修缮、微更新”在大街串起一条“打卡鼓西、漫步斜街”的情景体验故事线。记者了解到,这是北京市《核心区控规》批复后西城区重点推进完成的历史街区保护更新项目,将有效助力中轴申遗保护。

微修缮、微更新 恢复老城古韵

鼓楼西大街全长1.7公里,东南端与地安门外大街、旧鼓楼大街、鼓楼东大街在鼓楼相接,西北端近德胜门而止。和老城的很多街巷一样,鼓楼西大街在城市快速发展中也遇到了停车、违建等各种难题。2017年6月,西城区启动鼓楼西大街整理与复兴计划,用3年时间让老街重拾历史风韵。

“鼓楼西大街的改造是老城有机更新的一次尝试,不仅要整治环境,还要赋予历史文化的内涵。”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鼓西大街整理与复兴计划最先从拆违整治开始的。这3年的街区整理包括拆违、建筑修缮、治理开墙打洞、整治商户牌匾、中小型电箱改移、步道改造、交通停车综合治理、多杆合一、绿化景观提升等。其中仅违建就拆除308处、1.39万平方米,包括多处3-4层严重破坏历史街区风貌的超高建筑。

走在大街上,记者看到,每一户的改造提升形式都不尽相同,有的呈现明清的建筑风格、有的显露出民国和现代风范。记者了解到,鼓楼西大街整体以居住功能为主,沿街房屋的修缮工作,以“一户一策”的方式实施渐进式改造,每一户的改造内容都是在居民、商户广泛参与意见基础上量身定制的。在保护老城肌理、风貌整体协调的原则下,精心保护文物和历史建筑,保留城市不同历史时期有价值的历史信息,显示出北京城市数百年来的发展变化。

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刘维岩介绍,“在街区保护过程中,不是全拆掉再修复,而是谈妥一户修复一户,像鼓西大街61号原徽商故里就拆除了二至四层违建,填堵地下室,按照传统民居规制、材料和做法对一层起脊房屋进行翻建,恢复民居。”

记者了解到,此次建筑修缮引进的都是具有古建修缮资质的施工队伍,在提升改造中,按照老城房屋保护和修缮技术导则,严格把控施工工艺和材料做法,修旧如旧。对拆违后的房屋,按照老城风貌管控的要求,区分不同类型和等级,精心开展设计,进行保护性修缮和恢复性修建。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院子还都用上了老砖、老门、老柱子。像鼓西大街111号的院墙就全部用的老砖,刘维岩介绍,“我们对拆下来的老砖抽样进行测试其强度,强度够用就尽量原样再砌上,尽量保留原汁原味。大门也是原来的大门,经过打磨、刷清油再重新安装。”

鼓西大街57号原来是酒吧,沿街面是三个大琉璃落地窗,修缮后墙体后退1米多,同时全部改成灰墙,在内部修缮中,还采用了古建修缮中用到的墩接、小停泥丝缝等工艺。施工时根据柱子糟朽程度,对原有柱子进行墩接或者抽换。同时,根据传统工艺做法修补如意门道,配以雕花砖构件,突出手雕工艺做法,让砖雕更具有立体感。

“整体的风格是灰墙灰瓦,符合中轴线的整体风貌,但又会在细节上体现不同的元素。”鼓楼西大街施工技术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全面禁停 还路于民 营造优美林荫漫步街道

走在新亮相的鼓西东段的人行道上,以前违法停放的机动车不见踪迹,人行步道铺装仿古地砖,步道边设置1.6米宽石材条砖设施带,再加上局部古旧石板,与两侧古色古香的建筑交相映衬,行走其间,古朴、大气、静谥之感扑面而至。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涉及交通停车综合治理、电力设施的更新以及人行步道的改造等诸多环节。

据介绍,交通停车综合治理包括开展停车民意调查、对实有车辆进行实地摸排、协调对接市场化停车资源和召开车主政策宣贯会等措施,分时段清理460余辆占路违停车辆。9月15日全线实现无违规占用人行步道停车行为,解决了该地区存在多年的违法停车问题。据悉,自8月份启动以来,共开展综合整治10余次,大规模集中清理违法停车占路2次,组织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及时对占用便道违法停车行为进行告诫、劝阻。

“我们将符合条件的居民车辆请进停车场,一共登记符合条件的“四证”“三证”车辆181辆,为118位车主办理了包月优惠停车。”该负责人介绍。

此外,对因长期占道停车碾压破损的人行步道重新铺装、设置矮护栏、部分树池绿化连通、胡同路口部分路段设置阻车桩,对设置不合理的台阶进行拆砌,拓宽人行步道,增加绿化景观和无障碍设施,使行人漫步其中更加安全、通畅、舒适。

“出门不用左顾右盼了,街面也整洁漂亮了。”家住鼓楼西大街60号、75岁的何向东老爷子告诉记者:“以前跟老伴儿出来遛弯要东绕西绕,不方便不说,还不安全,现在不光街面敞亮, 心里也敞亮了!”

通过改造封闭的街边绿地,鼓楼西大街东段还多了一段“古迹高墙”,一段古迹高墙被命名为“红墙映翠”,指的是广化寺外人行道,长约150米,外墙为红墙灰瓦,极具传统古建筑风貌。通过增加绿化和休憩空间,使竹林与红墙相互映衬掩,突出了古迹红墙的历史底蕴。两个口袋公园,一个是谯楼更鼓,位于鼓西大街路口,抬眼就是鼓楼,“这里会成为欣赏鼓楼的最佳观赏点!”刘维岩介绍,另一个口袋公园是竹韵暖阳,位于鼓西大街67号,翠竹成趣,冬日下晒着暖阳,不失休息、聊天的好场所。

据悉,下一步,结合街区更新,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和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将推进鼓楼西大街主街面垃圾不落地,未来不再设桶。同时,设置共享单车和电动三轮车电子围栏,规范停车,让游人更好体会“鼓西故事”。明年,与之毗邻的旧鼓楼大街和地外大街也将进一步整治提升,逐一精彩亮相。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