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近4000场 朝阳区总工会“双沟通”助工会走进职工心中

2020年11月24日13: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1月12日,又到了每个月朝阳区总工会举行“职工沟通会”的日子。下午15时,三里屯街道的“帮扶救助”“职工沟通会”如期开展,有不少人前来咨询入会流程、会员服务,并现场办理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朝阳区总工会根据北京市总工会的相关要求,于2018年7月开展“双沟通”工作,通过职工沟通会与企业沟通会的形式让工会组织真正扎根企业,走进职工心中。截至目前,朝阳区总共开展职工沟通会1992场,会员采集13323人,开展企业沟通会1970场,参与企业1946家。

“工会日常开展的活动很多,感觉工会工作人员就跟自己的亲人一样亲切。今天,我还带了几位同事来,让他们也多了解工会。”当日的沟通会现场,在三里屯一家公司从事行政工作的汤敬博如是说。

沟通会现场设立了会员服务、法律咨询、健康咨询等平台,为到场的职工现场解答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们街道聘请了律师,如果职工遇到一些涉及自身合法权益的问题,现场就能帮着解决。”三里屯街道总工会主席郑敏说。

据了解,朝阳区总在全区所有街道、地区、产业、功能区总工会统一开展职工沟通会,宣传工会并推介12351工会服务。各街道、地区、产业、功能区总工会在社区、楼宇、园区等职工密集区域开展常态化的职工沟通会,并将这项工作固定化、日常化。

朝阳区总工会副主席汪涛说,“把沟通会设在职工密集的地方、开在园区楼宇间,就是为了方便附近上班的职工在空闲时间来了解工会、加入工会。”

除了引导基层工会组织宣传工会的职能作用,沟通会还切实帮助职工和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

疫情期间,八里庄街道辖区内一家线下教育培训公司不能正常招生开课,公司面临房租、人工成本等负担。八里庄街道总工会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上门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解读朝阳区出台的关于减轻疫情对企业影响、支持稳定企业发展的18条措施,帮助企业减免房租节约成本,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为了使沟通更直接更便捷,今年2月10日至10月31日,八里庄街道总工会还开展了30多场线上直播活动,帮助企业普及防疫知识,解答有关复工复产的政策问题。

在开展企业沟通会的过程中,朝阳区各街道、地区、产业、功能区总工会坚持“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沟通方案,建立“一企一档”,形成连续跟踪记录。同时,综合运用“一对一”沟通、集体沟通等形式,了解企业实际需求,解答企业在工会组建过程中的顾虑和问题。据统计,截至目前,通过“双沟通”,朝阳区共有434家企业成功建立了工会。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