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10家企业成功上市 新增上市企业数量全市排名第三

2020年11月24日11: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昌平区紧抓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历史机遇,遵循“企业为主、政府引导、规范运作、积极推进”原则,牵头建立企业上市挂牌综合服务机制,坚持“培育储备一批、辅导申报一批、上市挂牌一批、做大做强一批”,全力打造上市企业“昌平板块”。

今年以来,昌平区金融办推动万泰生物、爱博医疗等10家企业成功上市,新增上市企业数量全市排名第三,其中科创板3家,全市排名第二;助力颖泰生物成功转板新三板精选层,亿玛在线、康比特、同华科技转板工作正积极推进,目前完成辅导备案(含已验收)4家,全市排名第二。

优化上市服务 将企业“推上去”

北京万泰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是昌平区重点医药健康企业之一。在昌平区金融办的帮助下,该企业于今年4月29日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鸣锣开市。“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所需时间长,涉及内容多。我们在准备材料时所跑部门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万泰生物财务总监赵亿勇告诉记者,多亏昌平区金融办出台的多项举措,让企业少走了不少弯路。

为助力企业“提速上市”,昌平区金融办迅速采取行动,协调相关部门优先办理募投项目行政审批,高效开具合规证明。“目前,昌平区金融办已联合昌平区应急局、昌平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针对企业上市过程中需要开具的证明文件,制定了标准化材料清单,简化办理流程,让企业提前知晓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跑哪些部门,尽量做到‘最多跑一次’。我们还与昌平区应急局、昌平区人力社保局建立联合服务机制,由昌平区金融办出具协调函,开启企业‘绿色服务通道’,有效缩短证明文件开具所需时长。”昌平区金融办主任谷立新表示。

与此同时,昌平区金融办还通过“一对一”服务模式,对重点拟上市企业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及时解决上市工作进程中手续办理、融资服务等各类问题。“一般拟上市企业创始人、合伙人都是技术型人才,对资本市场不太了解,因此企业很需要走访服务。我们通过企业走访服务,让企业更加理解、更好把控上市进程。另外,根据企业的不同属性和收入规模,我们还为企业推荐或指导登陆不同的板块,帮助企业把握好自身定位,更快登陆市场。”在昌平区金融办的协调努力下,目前,阳光诺和、理工导航、煜邦电力等多家企业已积极开展科创板申报工作,均有望明年成功上市。

据统计,今年以来,昌平区登录主板企业1家、中小板企业2家、创业板企业2家、科创板企业3家、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2家,基本覆盖所有上市板块;颖泰生物为全国首家通过证监局辅导验收、首家通过新三板挂牌委审核、首批获得证监会核准公开发行的转板新三板精选层企业,摘得三项“全国第一”。

多元政策支持 把项目“留下来”

经济社会要高质量发展,上市是重要引擎之一。为加快辖区企业上市挂牌,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昌平区提供了多元的政策支持。

昌平区金融办积极组织区内企业申报我市企业上市市级补贴资金,已完成11家企业政策申请初审工作,申请补贴资金共计3520万元;起草《北京市昌平区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办法》,拟对完成上市挂牌的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包”,不断完善资金奖励、行政审批、人才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配套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

有了政策保障,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把项目“留下来”。据统计,年内新增的10家上市企业和1家转板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共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134.26亿元。从募集资金投向来看,爱博医疗、爱美客全部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昌平区项目;诺诚健华、泛生子、赛科希德、交大思诺募集资金大部分用于投资昌平区项目;万泰生物、北摩高科、铁科轨道、直真科技将符合政策要求的项目积极留在昌平区。

“自2010年爱博医疗成立以来,我们公司在昌平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这些都离不开昌平区完善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在公司上市申报前,昌平区解决了公司急需的用地问题和各项前置审批。”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韶华表示,近年来,昌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链条完善,技术平台齐全,集群效应明显,对企业研发生产来说,大有裨益。“今后,我们将继续扎根昌平,坚持对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在巩固国产人工晶状体技术领先地位的同时,不断拓展产品方向,开发眼科全系列医疗产品,提升中国自主品牌价值。”(孙靖)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