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村用水明年实现“分户计量”

2020年11月23日08:1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农村用水明年实现“分户计量”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供水总表安装率已达99%,年底前实现100%。本市正在分阶段推进用水分户计量设施安装工作,预计到2021年底全市行政村基本实现“一户一表、分户计量”。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共有3920个行政村,按照供水形式统计,有550个村庄通过中心城区、副中心和新城供水管网延伸供水,597个村庄由100座乡镇集中供水厂供水,其余2773个村由3169个村庄供水站供水。按照水利部评价标准,本市农村地区自来水普及率已达到99%以上,供水保证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为了健全完善农村供水水价制定和水费收缴机制,本市水务部门制定了《北京市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全市除东城区、西城区和石景山区外的13个区均已印发计量收费方案,全市供水总表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水务部门将按照“低起步、全计量,全收费”的原则,破除由村委会承担水费的现象,提高供水设施运行保障水平和村民用水满意程度。力争到2021年底前,实现“一户一表、计量收费”,农村供水从“包费制”向“计量制”的根本转变。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