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4000北京老人有了中医诊疗保障

京冀合作 远程问诊 线下出诊

2020年11月22日10: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尹星云)昨天上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与河北燕达医院和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正式签约合作,双方将在远程医疗、中医药健康管理等方面深度合作,为住在河北的4000多北京老人提供高水平中医诊疗保障。

昨天上午的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里,不少老人被一场中医义诊活动吸引,纷纷参与讲座和问诊。为老人们开展义诊的专家大夫,全部来自北京中医医院。老年病科、消化科、骨科、风湿免疫科、肾病科、溃疡外科、皮肤科共8个“高人气科室”的主任级专家全部到场,为老人们耐心咨询和讲解。

作为首批京津冀协同发展养老工作试点单位,目前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已收住的老人数量达4000多人,其中98%以上都是北京籍的老人。中医诊疗一直倍受老人们的欢迎,虽然成立10年来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已搭建了中医药服务模式,包括为老人建立中医药健康管理档案,打造中医药特色诊疗区、中医馆等,但老人们仍希望有高水平中医资源入住。

在今天上午的签约仪式上,北京中医医院将正式为燕达医院提供专家远程会诊,指导燕达医院建设中医科、肿瘤科、康复科等,在开展常态化远程医疗服务的基础上,针对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老人的实际需求,不定期派出各学科领域的中医专家为老人们提供更加细致、全面的线下中医诊疗服务。

另外,北京中医医院还将并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指导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建设“京冀协同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并成立专项课题基金,定向用于双方对中医药养老服务模式的探索性研究与实践,为入住养老院的老人探索打造健康养老、养生的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燕达医院是一家三甲医院,虽然是在河北,却已实现了北京医保实时结算。入住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的北京老人在燕达医院看病可以直接使用医保报销。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