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开幕

2020年11月22日09: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2020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开幕

本报讯(记者 雷嘉)分布在城市角落里的闲置、老旧微空间,经过设计师的精心设计和改造,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和生机。昨天,2020(第五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开幕,“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计划”颁奖。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计划中的一些改造项目已经动工,悄然改造着城市“消极空间”和“剩余空间”的面貌。

2020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由北京建筑大学主办,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以“韧性城市·健康人居”为主题,大会聚焦首都规划建设,研讨韧性健康城市设计、社区治理创新实践、公共空间活力营造、智慧城市技术应用、城市设计人才培养等社会热点问题,邀请到国际国内城市规划设计建设领域近百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交流研讨,对当下中国特别是北京城市建设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提出基于科技创新的城市设计解决路径,形成高水平、实质性、可持续的研讨成果。

开幕式上,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织策划的“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计划”颁出奖项。该计划聚焦百姓身边需求和改造意愿强烈的三角地、边角地、畸零地、垃圾丢弃堆放地、裸露荒弃地等,选取“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民安小区内公共空间”等6个城市典型“消极空间”与“剩余空间”作为试点项目,向全社会广泛征集设计方案。活动共收到392份提交作品,覆盖国内18个省市区和英、德、加3个海外国家,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高校和设计单位参与。

经过权威专家评审并征求属地社区居民的意见,共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9名、入围奖44名,同时根据网络投票评选出最佳人气奖3名。以获得特等奖的“转过街角、会心一笑”项目为例,设计团队对朝阳区小关街道惠新西街6-10号楼西侧长期闲置、堆满垃圾的公共地块进行再设计,使其变身为下沉式广场和花草环绕的台地花园……空间层次分明又充满趣味,“惠新”变身“会心”,得到当地居民的交口称赞。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计划”全部试点项目已形成可落地、百姓满意的实施方案,正在完成必要程序并进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其中西城和石景山已具备开工条件,并开始实施。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中心科研团队将协助项目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严格把控施工材料、材质、工艺,实现具有标志性的城市公共空间典范。

《北京建筑大学服务首都功能定位行动方案(2021-2025)》昨天同时发布,从“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老城整体保护与更新、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提升、韧性城市与防灾减灾、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与更新、绿色建筑与现代装配式结构、地下空间开发与应用、城市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城市体检与精细化管理、城乡融合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十个方面,提出了工作方向和具体任务。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建大围绕核心区历史街区、老旧小区改造,已经产生了一批优秀成果,包括汤羽扬教授带领历史城市保护与发展创新团队开展的“服务首都功能核心区历史街区改造项目”、边志杰教授领衔的“前门地区保护复兴研究与实践”、张国宗副教授的“三重驱动老旧小区有机更新难题完善基层治理”等。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