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今冬首场降雪 较常年平均初雪日偏早8天

2020年11月21日15:3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初雪如约而至

  今天,北京迎来2020年冬天的首场降雪。今年的初雪比常年来得早一些,较常年平均初雪日偏早8天。明天,适逢今年的“小雪”节气,京城的这场初雪十分应景。

  上午,在牛街聚宝源牛羊肉店,市民冒雪排起长队买羊肉片,回家涮锅子。 本报记者 邓伟摄

  天气

  全市雪花飘飘 明天大风降温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市气象台表示,今天上午,全市大部分地区降雪明显,截至10时,全市平均降雪量已达2.1毫米。降雪将于今天傍晚逐步减弱,雪后明天将迎来大风,气温下降,市民需注意防寒保暖。

  大约10时,气象部门宣布,这场雪已经达到初雪标准,比常年11月29日的初雪日提前了8天,看来今冬初雪是个名副其实的“急性子”。据统计,从今天5时至10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1毫米,城区2.2毫米,西南3.8毫米,东南2.7毫米,西北1毫米,东北0.7毫米;城区最大石景山模式口3.1毫米,全市最大房山蒲洼5.8毫米。

  雪后,将迎来寒冷的北风。预计今天后半夜北风渐起,明天白天风力较大,风寒效应显著,出行务必注意防风防寒。今明两天白天最高气温降至3℃至5℃,平原地区夜间最低气温降至-2℃至-5℃。

  道路

  环卫工人走上街头 巡视清扫重点路段

  本报讯(记者张楠)本市今天迎来今冬首场降雪,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全市约5.6万环卫作业人员已连夜备勤。今天上午,部分环卫工人已走上街头,对重点路段进行巡视清扫。

  上午10时,一阵紧似一阵的雪,落在东城区安乐林中街的路面上。每隔一段距离,便能见到一名环卫工人手持扫帚在街头巡视,只要看到有积水,便会立刻上前将路面积水扫到路边,随后再一点点“赶”到雨水箅子内流走。“昨天晚上就已经要求我们备勤了。容易产生积水的地方,要求加强巡视,特别是一些低洼路段,一会儿就得去巡视一遍。”环卫工人表示。

  负责辖区环卫工作的东城区永外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关玲武告诉记者,由于上午的气温并没有很低,雪落到地面,基本都已化成了水。所以上午环卫工人的主要任务就是清扫路面积水。“不过到了傍晚,气温降低后,为了避免路面结冰,会在胡同出入口等市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或是人流量较大的路段,适量撒一些融雪剂,以防车辆打滑或是行人滑倒。”为此,昨晚,临时额外紧急加购了160袋融雪剂作为储备,以备不时之需。不过,撒融雪剂也有讲究,特别要避开树坑、绿地等区域,以防对植被造成伤害。

  遇初雪,保障雪天道路通行是首要任务。按照要求,雪中雪后,城市主干道、环路、跨区快速路、地铁站、公交站等交通通道将成为扫雪铲冰的重点,以确保早晚高峰交通畅通有序。同时,加强郊区新城、近城区高速公路等地区的扫雪铲冰,保障雪天交通通行条件。另外,还将加强背街小巷、居住小区、地下通道、过街天桥、繁华商业区、旅游景区(公园)等市民身边区域的扫雪铲冰,及时清除积雪残冰,方便市民出行。对于桥区、匝道等重点区域,在扫雪铲冰时,可以对易结冰区域科学合理使用融雪剂,防止道路结冰。

  供暖

  供热管家回访 上门嘘寒问暖

  本报讯(记者张楠)俗话说:“下雪不冷,化雪冷。”此轮初雪过后,将会有三四级偏北风,气温明显下降。为此,本市供热管理部门已提前要求各供热单位根据气温预测室温,确保气温下降,居民家中室温不降。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在降温时段,重点督办小区如投诉量不降反升,供热单位将被约谈。

  今天上午10时30分,北燃实业集团所属北燃供热公司丰台分公司“供热管家”王松川冒雪赶往住户家中进行回访。“万源南里小区31号楼早上报修,说家里暖气有点儿漏水,虽说漏水点已经修好,但我们还有点儿不放心,再上门去看看情况。”

  初雪来袭,考虑到居民的“温暖需求”,即使是进行暖气维修,维修的过程中也尽量不会停暖,而是采取高难度的带水作业方式,进行临时抢修。

  “已经不漏水了,谢谢。”面对住户的致谢,王松川解释说,有些漏水点修补后,可能住户从表面上看不出来是否修好,所以必须靠专业人士再上门回访检验,确定万无一失才能放心。

  经过一番检查,王松川确定,漏水点的确已经修好,才放心离去。他所在的“供热管家团”共有4名团员,负责四个小区90多栋楼,大概8900多住户。从早晨6时开始,王松川已经马不停蹄到3户居民家进行了回访检修。

  记者了解到,降温期间,市城管委要求各供热单位加强供热设备设施巡检,增大维修人员数量,提高入户测温频率,加大服务电话宣传,通过微循环服务,快速解决报修等问题,提高群众满意率。

  交通

  高速公路进京车多 城区少量道路拥堵

  本报讯(记者安然)记者从市交管局指挥中心了解到,今天上午,部分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仍然较大,但是和平时周末相比,堵车的方向却相反:出京方向普遍较为畅通,但在京藏、京承、机场、京港澳等主要高速路的进京方向,车流比较缓慢。通过路况监控系统观察,高速路上暂未出现车流停滞的现象,只是随着城区越来越近,车流量越来越大,车速明显降低。

  因地面温度较高,雪落即化,地面湿滑却无积雪,城区内交通和平时周末并无太大差别,只有在西二环、东三环、东五环以及玉泉营桥西侧和北侧等部分路段,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拥堵。从指挥中心的监控屏幕上观察,目前部分山区道路,特别是延庆方向,路面已开始出现积雪。如果今晚温度低,明天早晨可能出现地穿甲现象。

  交管局指挥中心表示,周末尾号不限行,驾车出行的市民务必注意避让非机动车和行人,路口和匝道上注意缓行。

  出行

  31条公交线路调整 100多架次航班取消

  本报讯(记者李博 孙宏阳)今早,北京以及周边地区出现降雪天气,截至8时,受此次降雪影响,北京公交集团共计31条线路采取临时措施,其中:市郊线路6条,分别为采取停驶措施6条。山区线路25条,分别为采取停驶措施24条,采取绕行措施1条。

  降雪期间,根据周末客流特点,途经三大火车站周边的公交线路也增加了平峰时段运力,缩短发车间隔,方便乘客周末出行。同时,在四惠、宋家庄、动物园、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公交枢纽,公交司乘人员持续做好场站除雪工作,提前开启车辆暖风。在途经医院、公园较多的公交线路上,司乘人员还在上下车门做好重点照顾,方便乘客上下车。

  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截至8时,首都机场已执行航班163架次。首都机场今日全天计划执行航班1085架次,已取消118架次。目前,首都机场各区域运行正常。预计15时前降雪较明显,其中10至14时短时中雪,能见度800至1000米,15时后转为短时零星小雪。

  首都机场提示广大旅客,降雪天气会对航班起降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旅客需密切关注航班动态及往来目的地天气情况,以免耽误行程。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