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六环路沿线明年将添景观花廊

2020年11月21日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六环路沿线明年将添景观花廊

  本报讯(记者 刘洋)高速沿线的绿化景观影响着开车人的心情。目前,一项绿化工程正在六环路的部分路段进行。油松、杜仲、黄刺玫等缤纷植物将代替杂乱的火炬树,为六环路沿线打造出景观花廊的效果。昨天,据首发集团生态公司介绍,这项总建设面积约2321亩的绿化工程已经接近尾声,预计到明年春季,六环路将呈现出“借景远山,春花烂漫”的怡人景色。

  昨天,在西六环下庄南桥两侧的边坡上,绿化工人正在栽种树木,一抹绿色为初冬增加了一片亮色。如今天气逐渐转冷,在六环路千灵山路段附近,此次改造最后一部分栽植任务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首发生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施工前,六环路沿线很大一片区域长满了杂乱的火炬树,影响景观效果。为了改善沿线的景观,首发生态公司将杂乱的火炬树移除,栽种颜色丰富的多种植物。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项护网内绿色通道建设工程,位于六环路两侧护网内,分西段和东南段两部分,六环西段部分起点为定水桥,终点为百葛桥;六环东南段部分起点为施园桥以南,终点为马驹桥一号桥。项目全长约89.7公里,总建设面积约2321亩,施工内容包含绿化工程、庭院工程及灌溉工程三大项。

  如何让六环路的景观焕然一新呢?对此,首发生态公司工程事业部副经理夏宇介绍,绿化设计在基于六环路实际现状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现状防护林带,统筹考虑护网内外绿化效果。对全线划分的六个段落进行重点设计、渲染,突出地域特色,力争营造一条三季有彩、四季常绿的高速景观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打造这一项绿化工程,所耗费的材料比想象的要少很多。夏宇介绍,六环路废弃下来的火炬树等植物,并没有被扔掉,而是被打造为新型的生态材料“植材砼”。

  据介绍,“植材砼”名字的由来主要是材料来源,此类材料主要以植物废弃物为原料,添加生态黏合剂搅拌而成,具有高强度、透水、耐盐腐、耐盐冻、气候适应性强、阻燃、色彩丰富等特性,且可塑性强,在今年的项目实施中主要应用于六环路、京哈绿色通道建设工程。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