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顶娘娘庙二期修缮工程完工

逾600岁明代庙宇有望冬奥会前亮相

2020年11月21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逾600岁明代庙宇有望冬奥会前亮相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马宇晗)毗邻水立方和鸟巢,有一座红墙灰瓦的建筑,这是建于明代的北顶娘娘庙。昨天,北顶娘娘庙的三、四进院配殿及山门值房修复工程完工。据透露,这座逾600岁明代庙宇有望在冬奥会前亮相,向各国运动员、国际友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出地铁8号线奥体中心站B1口,向北穿越北四环路,再穿过西边百余米的树木草丛,就看到了红墙灰瓦的北顶娘娘庙。翘角飞檐,画栋雕梁……已开放的一、二进院落里有不少参观的游人,而刚修缮好的三、四进院落的四座配殿,也是古色古香,环境清幽。

  北顶娘娘庙修缮二期工程,主要针对的是此前一直作为遗址保护的三、四进院。项目于去年5月启动,包括东岳殿(三进院)东西配殿、玉皇殿(四进院)东西配殿及山门东西值房六栋建筑,总建筑面积为517.18平方米。修缮前,文保部门进行了严格的史料考证,其配饰、格局、工程材料均修旧如旧。“在进行原有建筑恢复修缮的同时,还更换了三、四进院落内水泥砖地面,恢复古建方砖、城砖地面,做好院落排水,强化其公共服务功能。”北京民俗博物馆副馆长霍楠说。

  北顶娘娘庙是明代皇家敕建的庙宇,迄今已逾600年,是京城“五顶八庙”中的五顶之一,供奉的是碧霞元君。全庙占地近一万平方米,沿中轴线依次排列的主体建筑有山门殿、天王殿、娘娘殿、东岳殿、玉皇殿,共有四进院落。该庙宇在清末至民国年间逐渐衰败,古建损毁严重,只遗存山门殿、天王殿和钟楼。

  2003年,北顶娘娘庙被批准成为本市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列入“人文奥运”文物修缮计划之中。为保护这座明代皇家庙宇,水立方还曾向北移了约100米。2006年,朝阳区文旅局启动了修缮工程,部分复建了北顶娘娘庙主体建筑的一、二进院。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顶娘娘庙肩负起了展示北京民俗文化的使命。

  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顶娘娘庙还将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争取在冬奥会前全面开放。霍楠说,冬奥会期间,北顶娘娘庙不仅将作为向各国运动员、国际友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还有望举办以中国文化、中西方古代体育对比为主题的大型展览。

  下一步,朝阳区还将启动主殿玉皇殿的建设,原东岳殿基座不再复建,继续进行遗址保护,未来可作为展示舞台使用。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