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贸试验区朝阳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揭牌 四大板块助力企业发展

2020年11月20日12: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高星)今天上午,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朝阳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正式揭牌。平台主要包含4大板块内容,将实时更新金融机构关于自贸区最新案例、政策和业务产品,全天候对接企业咨询,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诉求,公布自贸区金融试点政策,平台的上线,将积极促成相关业务案例落地,助推案例复制推广,为各类企业提供便利。

本次上线的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朝阳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围绕自贸区内各类企业需求,设置了金融创新案例展示、服务贸易撮合、活动公布征集、政策咨询解读四大板块内容,平台实时更新上传各家金融机构在北京自贸区的成功案例,以及在已开放自贸区的创新案例,供企业展示推广。在符合服务贸易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平台积极征集企业需求,并及时反馈给市区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实体企业发展难题,同时平台还将上传金融机构相关业务产品,让企业与金融机构实现线上业务快速、准确对接。

此外,针对朝阳区相关委办局政策宣讲会及自贸区相关活动,平台将第一时间进行公布,通过各类活动的组织参与,促进自贸区实体企业、金融机构、市区部门、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企业还可在平台了解北京自贸区最新政策,更快、更准确地理解自贸区金融试点政策内容和导向。

自今年中国(北京)自贸区试点开展以来,朝阳区围绕整体工作部署,聚焦吸引金融机构落户,不断优化区域金融发展环境,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全面推进落实“两区”建设金融领域试点政策,取得了初步良好成果。

目前,北京市首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璟泉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于10月份在朝阳区落户,巴基斯坦哈比银行北京分行于10月份成功新设在朝阳区,成为自贸区公布后首家落户北京的外资银行。工商银行朝阳支行成功为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跨境资金池项下的单一币种主账户升级为本外币一体化合一多币种账户。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开发资本金线上结汇支付业务系统,成为北京地区首家获批该项业务资格的银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国际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做好外资银行、证券、保险、再保险、理财公司、资产管理、金融控股、金融租赁等机构的落地服务工作,同时,继续加强与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及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支持各类金融重大项目落地北京CBD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助力朝阳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利用区块链技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完善、升级朝阳区自贸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高效及时解决驻区企业在申请自贸区金融试点政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