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地677亩最多服务8万人 密云再添“城市绿肺”

2020年11月20日18: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鲍聪颖 吕鹏飞)近日,密云冶仙塔文化休闲公园正式免费对市民开放,家门口又新增一处城市森林公园,成了市民休闲遛弯漫步的新去处。

冶仙塔文化休闲公园

公园位于密云城区东北角,总占地面积约677亩,栽植乔灌木1.96万株,地被花卉30万平方米,栽植水生及湿地植物2.9万平方米。公园在设计之初充分结合周边环境,运用中国古典园林设计手法,展现出了密云厚重的文化内涵和浓郁的森林气息。园内设有白沙映塔、碧瓶春晓、满蒙乡情、童趣乐园等10余处特色景观。惬意散步的老人、嬉闹打闹的孩童,不少市民正在公园的绿道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享受着美丽的景色。

公园现状

“以前这边好多土地荒芜着,建筑垃圾、杂草遍地都是,环境比较差,而且还有许多村民搭建鸡舍、饲养家禽,尤其是夏天味道很重。”家住附近的赵大妈告诉记者,“没想到不到一年时间便建成了这么漂亮的一个大公园,我每天都过来遛弯,真的非常棒。”

公园建设前

据了解,密云区凝心聚力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幅度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增加城市绿量,持续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力度。2019年开始,密云区对这片土地进行腾退改建,历时7个多月不懈努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裸露土地变身成了“美丽花海”。

同时,为打造一路一景,还在不同的地段实施节点小品、特色种植、生态河道建设等工作,打造出了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景观带。并且,公园大量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堆山造景”,覆盖种植多种植物,最终形成了山环水抱的优美格局,是集亲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文化休闲公园。

冶仙塔文化休闲公园的建成,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的户外空间,服务人群达4-8万人。这座兼具景观及生态功能的城市森林公园已经成为密云人畅行绿海的新休闲港湾,也为密云区再添一处“城市绿肺”。

据悉,自从密云区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及时利用疏解整治后的腾退空间见缝插绿、精准建绿,大幅度扩大绿色生态空间,进一步提升城乡绿地覆盖率,巩固提升创森成果。今年以来,密云区新建提升各类公园绿地70余处,真正让“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这一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责编:鲍聪颖、高星)